印度政府启动国家级项目加强养殖虾业发展

2023-05-15 00:00:00   来源: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

   来自SeafoodMedia 5月12日消息,为了促进印度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印度畜牧业、乳业和渔业部在印度农业研究理事会(ICAR)的半海水水产养殖中心(CIBA)启动了三个国家级项目,旨在通过改善本地白虾品种、为养殖户提供保险和加强疾病监测系统来促进印度水产养殖业的发展。
 
  这些项目有望提高虾农的收入,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并为该国经济的整体增长做出贡献。
 
  这三个项目是什么呢?
 
  第一个项目是印度白虾遗传改良方案,其目的是减少对外来无特定病原体的太平洋白虾物种(南美白对虾)的依赖,该项目已成为半海水水产养殖中心(CIBA)国家优先事项。
 
  该项目旨在对印度白虾品种进行基因改良,使其具有商业可行性、抗病能力和生产力。
 
  第二个项目是印度农业研究理事会(ICAR)的半海水水产养殖中心(CIBA)开发的虾类作物保险产品。该产品根据虾农的个体位置和要求收取投入成本的3.7%至7.7%不等的保险价格。如果作物全部损失,即作物损失超过70%,虾农将获得投入成本损失80%的补偿。
 
  该计划为虾农提供自然灾害、疾病和其他不确定因素风险的保险。该保险计划有助于减轻养殖户的经济负担,并鼓励他们加大对虾养殖的投资。
 
  第三个方案是国家水生动物疾病监测方案(NSPAAD),旨在加强虾农的疾病监测系统。自2013年以来,印度政府实施了《全国防治禽流感行动计划》,重点是加强以虾农为基础的疾病监测系统。
 
  第一阶段的结果已证明,该项目减少了因疾病造成的收入损失,增加了虾农的收入和出口数量。印度是全球第三大鱼类生产国,产量约1473万吨,同时也是最大的养殖虾出口国之一,年出口量约70万吨,印度计划在2024年实现140万吨的产量目标。
 
  印度主要的养殖虾生产地是安得拉邦、西孟加拉邦、奥里萨邦、古吉拉特邦和泰米尔纳德邦,值得注意的是,95%以上的养殖虾用于出口,养殖虾对印度的海产品出口尤其重要,占该国海产品出口的70%左右,价值42亿卢比(约超过5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