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型号不一的生鲜灯,肉的颜色不一样?市监带你做试验

2023-05-15 00:00:00   来源:温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市场上有这样一种灯具
 
  通过调整光照颜色
 
  让被照物品看起来更“新鲜”
 
  这种灯具在业内被称作“生鲜灯”
 
  在农贸市场肉类交易区内
 
  常常会使用生鲜灯
 
  方便消费者观察肉类品质
 
  那么型号不一的生鲜灯
 
  是否真的会给消费者带来误导?
 
  日前,温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温州市消保委在瓯海梧田新农贸市场开展肉类交易区照明灯具比较试验活动,看看哪一种照明灯具最能展现肉类的真实原貌。活动由瓯海区市场监管局、瓯海消保委承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协办。
 
  比较试验活动分为现场采访和灯具照明对比两个环节。一是现场采访,消保委工作人员通过采访了解消费者对灯具照明的关注度和认知度;二是灯具照明比对环节,选取市面上常见的8种光源,分别是农贸市场常用的冷白光、暖白光、浅红、中红、深红、偏黄、偏绿和省市场监管局推荐的建议光源(光源显色指数Ra≥80,特殊显色指数R9≥0,相关色温4000K-5000K。),仅用数字标注作区分,并选取排骨、猪后腿肉、猪腰肉作为样品。现场邀请消费者、政协委员、消保委、媒体代表等共同参与活动,在8种光源下一一对比,选出自己认为最接近露天自然光线的光源。大部分群众都认为肉品在建议光源下视觉观察效果更接近自然光,在深红和偏绿光源下肉类则显得较为失真,在偏红色的光源下肉类比自然光下显得更加新鲜、红润。
 
  下一步,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快推进放心农贸市场肉类交易区灯光照明规范工作,督促场内经营户诚信经营,探索水产、蔬菜等交易区照明灯具规范,并适时在所有农贸市场全面推广,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 | 温州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