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季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消费投诉公示(食品相关)

2023-05-01 00:00:00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第一季度基本情况
 
  2023年第一季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国12315平台接收投诉线索2585件,受理2545件,调解成功1039件;“诉转案”90件;办结2458件,办结率95.09%,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0.16万元。
 
  二、投诉典型案例分析及评析
 
  
  (三)食品类投诉举报仍是重点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与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日常经营中,经营者理应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食品安全保障义务,严格按照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品的批次信息管理,杜绝销售过期食品,切实对生产、经营食品的安全负起责任,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问题。
 
  典型案例:消费者牛某于2022年12月13在超市购买软糖,生产日期为2021年9月16日,保质期1年,购买后发现软糖过期,找该处不予处理,消费者不满,要求解决。经第八师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调查,因疫情封控超市长期未营业,解封后工作人员短缺造成货架的商品清理不及时,存在过期货品。要求超市现开展清理工作,消费者也同意和解。
 
  案例评析:过期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食用后容易导致食物中毒的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禁止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此规定是禁止性规定,过期食品只要流入市场,就会对不特定的消费者形成危害风险。
 
  
  (五)老年投诉不可忽略
 
  近年来,老年人注重养生和保健,而不法商家诱导和欺骗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情况屡屡发生,导致老年人钱财受损。老年人投诉焦点为保健食品、电器产品、休闲旅游、康养服务等消费问题,主要表现为虚假宣传、诱导消费、消费欺诈、售后服务难等。
 
  典型案例:2023年3月7日消费者王某在乌鲁木齐某小诊所就诊,该处对外宣称是中医坐诊的执业药师号脉开药,开的是非处方药却用处方签。第二天消费者了解先前“中医”是执业药师,忽悠其购买近两千药品。经第十二师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了解与协调,商家对其进行了部分退费,双方协调一致自行和解。
 
  案例评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医疗机构必须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业医生必须依法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并在执业地点行医。
 
  兵团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
 
  2023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