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个一系列”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2023-05-01 00:00:00   来源:重庆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重庆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以宴席经营单位、校园食堂及周边餐饮经营单位、企事业单位食堂、外卖餐饮等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积极营造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社会氛围。
 
  一系列宣传活动,营造氛围。该局及时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关于开展反餐饮浪费自查自纠的通知》,引导广大消费者厉行节俭、节约粮食,引导餐饮经营服务单位自查自纠,督促严格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各项要求。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海报、桌卡等形式,开展“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等宣传和温馨提示,本次专项活动以来,累计播放反餐饮浪费宣传视频、宣传标语6000余次,粘贴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海报5000余份。
 
  一系列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该局分批次组织全区180余家宴席经营者、159个学校及养老机构食堂负责人召开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部署会,会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进行了学习宣贯,会议要求各餐饮经营服务单位严格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在经营场所、菜单等醒目位置张贴制止餐饮浪费宣传语、提示语。截至目前,全区已有320家中型以上餐饮经营服务单位完成菜单的制止餐饮浪费提示语改进。
 
  一系列教育培训,提高意识。该局联合区教委,深入开展反餐饮浪费进校园活动,监管人员和教师通过对《反食品浪费法》的剖析讲解,帮助学生们深刻认识反对食品浪费的重要意义,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截至目前,全区共计158余家学校开展了反食品浪费宣传活动。
 
  一系列执法案件,敲响警钟。该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加大监督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围绕宴席经营单位、商务活动用餐、学校食堂等落实反餐饮浪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指导餐饮经营服务单位进行及时整改,对发现的严重餐饮浪费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634人次,检查餐饮经营服务单位795户次,立案查处8件食品浪费违法行为。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强化餐饮经营服务单位履行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