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复|关于加强野生蚯蚓资源保护与鼓励人工蚯蚓养殖的建议

2023-05-02 00:00:00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69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粤市监网监函〔2023〕346号
 
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唐晓丽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野生蚯蚓资源保护与鼓励人工蚯蚓养殖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加强网络监测,及时发现违法线索
 
  通过自行监测或委托第三方等多种方式开展专项监测,针对广东省内158家电商平台企业、省外主流的电商平台企业(淘宝、天猫、京东等),以“电蚯蚓机、地龙仪、蚯蚓诱捕器”等为关键词对辖区网络经营主体进行搜索监测。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累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21.55万个次,发现涉嫌非法销售野生蚯蚓捕猎工具监测线索25条,立案5宗,没收违法销售的地龙仪12台、蚯蚓机半成品53台,罚没款人民币2.4万元,移送案件1宗,列入异常名录8家。
 
  二、纳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将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及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列入《广东省2022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方案》重点任务,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的商品交易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等依法严厉查处,并及时依法依规公开、曝光相关内容。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开展网络经营主体合规经营培训,督促电商企业履行网络经营主体责任,不得违规经营“地龙仪”“电蚯蚓机”等相关产品设备,清除野生蚯蚓捕杀设备相关销售信息,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同时,积极主动向经营户宣讲保护野生蚯蚓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非法交易的严重性,切实增强群众保护和守法意识,自觉抵制非法捕杀、交易、加工野生蚯蚓行为,共同推进野生蚯蚓保护工作。
 
  专此函达。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