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为越南水产进口第一大国

2023-04-21 00:00:00   来源:冻品攻略微信号

   2023年第一季度,日本凭借3.1亿美元的进口额度,超过了美国,成为越南最大的水产产品进口国。越南媒体VietnamPlus的报道中指出,尽管如此,这一市场的收入同比下降了11%。出口至日本的关键产品如凡纳滨虾(下降35%)、三文鱼(下降4%)和章鱼(下降6%)出现明显减少。相较之下,野生捕捞的水产产品(包括鱿鱼、竹筴鱼、绿极、金枪鱼和鲭)的出口则增长了13%至88%。
 
  第一季度,越南对美国的水产出口减少了一半,降至2.9亿美元。越南水产出口商和生产商协会(VASEP)表示,在供应和价格方面,越南面临来自印度、厄瓜多尔和印度尼西亚的巨大竞争压力。越南在第一季度对华出口下降了22%,降至2.55亿美元,其中庞加鱼占到了水产出口的绝大部分(61%)。
 
  韩国进口也下降了13%,降至近1.78亿美元,凡纳滨虾、章鱼、磨剌鱼丸和鱿鱼的购买量也减少了2%至26%。第一季度,销往欧盟的销售额为2.1亿美元,同比下降29%。
 
  根据VASEP的数据,中国有望成为越南水产产品的最大市场。然而,竞争压力极大,因为疫情后其他国家的出口商也在关注这个市场。同时,VASEP认为,由于通货膨胀较高导致消费者支出减少以及出口均价较去年下降,越南对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的出口"不太可能取得突破"。
 
  越南水产业在2023年第一季度的出口增长受到了很大阻力。日本已经成为越南水产产品的最大进口国,但越南水产业仍在与印度、厄瓜多尔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在供应和价格方面进行竞争。为了应对这些挑战,越南水产业需要采取积极措施,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寻求与国际市场的进一步合作。
 
  越南水产出口商和生产商协会(VASEP)预测,中国有望成为越南水产产品的最大市场,但由于竞争压力巨大,越南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增长可能受到限制。与此同时,越南对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出口也不太可能实现突破。
 
  在疫情后市场的重新开放背景下,全球渔业竞争愈发激烈。越南水产业必须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以应对来自其他国家的竞争压力。此外,高通货膨胀率导致消费者支出减少,越南水产产品的平均出口价格也可能继续受到影响。
 
  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越南需要继续加大对水产业的支持力度,以确保持续的增长和全球市场地位。越南政府和水产行业应当积极探索创新解决方案,提高生产效率,以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
 
  同时,越南水产业还应加强与各国的合作关系,促进市场多样化,以应对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拓展新市场以及加强与国际市场的合作,越南水产业将有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维持其增长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