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宁城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2023-04-22 00:00:00   来源:赤峰市场监管微信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解决餐饮浪费问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近期,宁城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01
 
  督促餐饮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各项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各餐饮单位加强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关于四项制止餐饮浪费有关国家标准的培训学习;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醒提示,将“光盘行动”理念和要求体现到餐饮服务的各个环节,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
 
  02
 
  执法人员深入经营婚宴、自助餐等辖区各类大中小型餐饮单位,重点对食品制作过程是否造成大量厨余垃圾、是否提供打包服务、是否对存在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等行为进行了检查。建立健全餐饮浪费“红黑榜”制度,将经自查后仍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列入“黑榜”,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切实增强餐饮服务经营者守法意识。
 
  03
 
  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类宣传手段,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桌牌,张贴反餐饮浪费宣传海报,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发布宣传视频、文章,引导公众形成科学、理性、文明的消费习惯。同时组织开展反对餐饮浪费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在全社会范围内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单位23家,发放桌牌64个,发放倡议书158份。下一步,宁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建立健全长效化、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加大对餐饮单位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力度,进一步整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格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在全社会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