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网络餐饮外卖平台反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2023-04-22 00:00:00   来源:赤峰市场监管微信号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压实餐饮外卖平台主体责任,促进建立长效机制,近期,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网络餐饮外卖领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01

  高度重视 周密筹划
 
  市市场监管局以餐饮外卖平台服务环节监管为切入点,制定了《赤峰市市场监管局禁止网络餐饮外卖领域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方案》,对餐饮外卖平台反餐饮浪费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进行了明确,细化了餐饮外卖平台主体责任。
 
  02

  加强指导 压实责任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餐饮外卖平台行政指导会,传达学习了《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制止网络餐饮外卖领域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方案》,与各平台负责人签订了《网络交易领域反餐饮浪费承诺书》,督促餐饮外卖平台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清单(实行)》等法律法规开展自查,从是否对上架的菜品标注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入手,逐一进行内部自查和全面整改,制定完善防范外卖食品浪费具体措施。
 
  03

  紧盯重点 强化督导
 
  执法人员重点对平台是否在主页面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宣传,是否在平台内开展“光盘行动”,是否制定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具体措施,是否以显着方式在展示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餐品份额、规格、建议食用人数等信息,是否杜绝在网络餐饮经营中制作、发布、传播暴饮暴食、浪费食物、盲目攀比等不良内容进行了检查。检查同时,执法人员发放了网络交易领域反餐饮浪费倡议书》和反餐饮浪费宣传海报。
 
  图片
 
  图片
 
  截至目前,共检查大型餐饮外卖平台2家,检查平台内经营者5家,对未落实反餐饮浪费措施的餐饮外卖平台督促进行了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