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餐饮消费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2023-01-12 20:42:18   来源:安庆市场监管微信号

  新春佳节将至,在餐饮服务单位聚餐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为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安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广大餐饮服务单位和消费者:
 
  01
 
  选择证照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
 
  消费者外出就餐时,请选择证照齐全、口碑良好、诚信经营的餐饮服务单位。建议与餐饮服务单位签订相关书面协议确定饭菜质量和服务标准。保留好消费凭证,以便合法权益受损时维权有据。
 
  02
 
  适量点餐反对餐饮浪费
 
  消费者点餐时,要按照人数适量点餐,倡导“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绿色消费理念,用餐时践行“光盘行动”,积极使用公勺公筷。
 
  03
 
  履行进货查验保证食材新鲜
 
  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和索证索票制度,不得采购和使用腐败变质、有毒有害、超过保质期限、感官异常等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食品。
 
  04
 
  规范加工制作防止交叉污染
 
  餐饮服务单位应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强食品储存、加工、备餐等过程控制。食品烧熟煮透,确保食品的温度和时间能保证食品安全。坚持生熟分开、荤素分开、成品与原料分开、餐饮具与工用具分开,确保不发生交叉污染。
 
  05
 
  做好餐具清洗消毒和食品留样
 
  餐饮服务单位应配备与保障能力相适应的餐用具洗消和保洁设备,保证餐用具使用前经过清洗消毒。超过100人的聚餐时,应做好食品留样,做到每种食品留样量不少于125克,冷藏保存不少于48小时,并做好留样记录。
 
  06
 
  积极推行“小份菜”改革
 
  餐饮服务单位要提高食材利用率,合理化加工制作工序,从源头减少浪费,履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责任,积极推行“小份菜”改革,将厉行节约贯穿于餐饮服务全过程,做到“小份菜”有供给、能持续、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