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燕窝盼早日敲开中国市场大门

2022-11-15 16:02:02   来源:柬华日报微信号

  柬埔寨商业部贸易促进局和柬埔寨王国(夏门)商务中心27日签订了《促进柬埔寨毛燕输华合作备忘录》。业内人员希望2023年,柬埔寨燕窝将能够直接出口到中国。
 
  商业部贸易促进局局长高古索和柬埔寨王国(夏门)商务中心主任曾有民代表双方签字。
 
  商业部国务秘书春达拉代表班苏萨部长、柬埔寨总商会副主席林兴勋爵、柬埔寨燕窝产业协会主席吴慧珍夫人等众多嘉宾出席见证。
 
  曾有民在仪式上表示:“在商业部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为柬埔寨王国毛燕出口到中国尽我们的一份绵薄之力。”
 
  他指出,目前柬埔寨毛燕输华尚无正规、合法的渠道,柬埔寨王国的燕窝进入中国只能通过地下渠道等方式进行走私,这将带来严重的后果和风险。
 
  曾有民指出,首先,走私燕窝伤害柬中两国长期合作中建立的规范、互信、友好的双边贸易关系;其次,走私燕窝未经正规检验检疫,可能导致新冠等疫情的传播,对柬中人民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他表示,作为柬埔寨商业部下属的厦门商务中心,我们也迫切希望能推动中柬合作,为柬埔寨燕窝出口到中国贡献我们的力量。为此,柬埔寨(夏门)商务中心与东南燕都(厦门)实业有限公司在保持良好合作基础上,更深入地就推动柬中毛燕贸易达成一致的意愿。
 
  曾有民指出,我们将尽快推动和开通柬中毛燕贸易,争取短期内实现柬埔寨毛燕通过正规渠道输华;共同推动在柬埔寨设立第一模板毛燕初级加工厂,作为柬中毛燕贸易的基础配套平台,服务两国燕窝行业。
 
  他表示期望我们的初级加工企业为柬埔寨毛燕出口进一份绵薄之力。
 
  他说,作为柬埔寨王国的厦门商务中心,将继续努力推进柬埔寨其它产品的输华贸易,让柬埔寨更多的产品能出口到中国,提升两国贸易往来,促进柬中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换发新的生机活力。
 
  高古索局长说,通过签署上述《促进柬埔寨毛燕输华合作备忘录》将重点开展7项合作活动,包括:寻找燕窝产品生产、供应的合作伙伴;支持建立柬埔寨燕窝产品加工厂;推进柬埔寨燕窝输华贸易;通过举办商务论坛、贸易对接洽谈会和展览会等,加强柬中贸易往来。
 
  春达拉:希望柬埔寨能够建立燕窝加工厂
 
  春达拉国务秘书对上述《促进柬埔寨毛燕输华合作备忘录》的签署给予高度评价,并相信这是柬埔寨向中国市场出口燕窝的工作迈进了一大步,而且将带动柬埔寨本地燕窝行业迅速发展,助力燕窝养殖业主扩展业务范围。
 
  他说,在该备忘录签署后,剩下的工作就燕窝养殖业主要保持良好的生产质量,以及引进最先进技术在柬埔寨建立燕窝成品加工厂,进而达到中方的质量标准,确保顺利可以出口到中国。
 
  吴慧珍夫人:柬埔寨燕窝有望明年直接对华出口
 
  柬埔寨燕窝产业协会主席、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青年常务副会长吴慧珍夫人受访时表示,柬埔寨全国约有3000多栋燕子屋,每年毛燕出口量约100吨,即每月出口量约10吨。
 
  她说,柬埔寨毛燕主要出口到邻国的泰国、越南和马来西亚等。此外,还有经过越南后出口到中国市场。柬埔寨燕窝行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吴慧珍夫人表示相信在《促进柬埔寨毛燕输华合作备忘录》签署后,将使当地燕窝企业更有信心扩大业务范围,促进提高产量和质量,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她说,此次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将为柬埔寨燕窝开放更大的市场,相信将为柬埔寨以正式和直接出口到中国铺路。与此同时,也将带动柬埔寨燕窝产品生产的质量达到标准,并确保产品的卫生和安全。
 
  被问及柬埔寨燕窝将何时能够出口到中国一事时,吴慧珍夫人表示,希望2023年柬埔寨燕窝能够直接出口中国,进而开拓这个庞大的市场。
 
  应提的是,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27日出席“柬埔寨龙眼出口中国启动仪式”时表示,目前,中柬双方正抓紧推进柬胡椒、野生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燕窝、椰子等输华工作。
 
  他说,随着更多柬农产品获准出口中国,相关领域将会为柬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