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蛋”定 鸡蛋零售价格接近7元一斤

2022-11-15 16:01:05   来源:龙口市人民政府 刘颖

最近几天,市民的菜篮子沉重了许多,原本应当处于销售淡季的鸡蛋一反常态不“蛋”定了———今年10月以来,价格一路飙升,如今零售价格接近7元。

早餐鸡蛋加牛奶,对于市民曲女士来说,是每天雷打不动的,所以她一直关注着鸡蛋的价格。往常鸡蛋的价格一般在4元至5元之间,最低的时候只有3元,如今接近7元,让人有些吃惊。

鸡蛋价格缘何一路如“坐火箭”一般飞速上涨。对此,张家沟村从事鸡蛋批发的商贩刘先生表示,鸡蛋价格上涨,一方面受到疫情对物流行业的影响,外地鸡蛋进不来,市场上鸡蛋的总量有所减少。同时,对于养殖户来说,玉米、大豆等饲料价格上涨,使得养殖成本上涨。肉价上涨也是鸡蛋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猪肉价格保持在每斤20元以上,鸡蛋作为猪肉的替代食材,价格也跟风上涨。

蛋价何时能够“蛋”定,刘先生说,按照养殖周期分析,蛋鸡的饲养周期一般是三个月左右,眼下蛋价上涨,刺激了养殖业的复苏。预计未来一到两个月,蛋价会回落。不过,由于养殖成本增加的原因,近期蛋价想要再回到3元时代,恐怕不可能了。

记者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