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香菇里含有甲醛,怎么安全地吃香菇?

2022-11-08 00:00:00   来源:食品有意思

  最近某音上经常会刷到香菇的视频,有人用甲醛试剂盒检出香菇里有甲醛。许多人说是商家为了延长香菇保存期,故意往香菇身上喷的……
 
  香菇里有甲醛的消息,每隔几年就会被翻出来传播一轮。其实早在20世纪70年代,日本就发现了香菇中含有甲醛。1974年在东京召开的第九届菌类战略科学国际会议上,日本就香菇甲醛形成的机理做了介绍。甲醛是香菇经酶催化,产生呈味物质过程中,产生的甲醛。也就是说,甲醛是在香菇生长过程中,生成香菇特有香味过程中自然产生的。
 
  其实甲醛作为一种生长代谢过程中的中间体,在绝大多数生物体内都存在。世界卫生组织(WHO)、法国食品卫生安全署(AFSSA)、英国食品标准署(FSA)等多个国际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表明,大多数食用农产品中,均含有天然代谢产生的微量甲醛。我们把这种生物体自身产生,而非外界添加的甲醛,叫做内源性甲醛。
 
  苹果(6.3~22.3mg/kg)、花椰菜(26.9mg/kg)、葡萄(22.4mg/kg)、猪肉(5.8~20mg/kg)、速溶咖啡(10~16mg/kg)中,都能检出甲醛。所以,可以检测出甲醛的现象,不止香菇里常见,在其他食物中也很常见。
 
  目前国际上对食品和农产品中,天然存在的甲醛含量,还没有限量标准的要求。我国也只是在和日本的香菇贸易中,约定了香菇的甲醛门槛。我国出口的鲜香菇中,甲醛含量不超过63mg/kg,干香菇中甲醛含量不超过300mg/kg。从这个标准看,香菇中内源性甲醛的含量,的确不低。
 
  我国“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曾对上海市场上的各种食用菌展开过一次甲醛含量的风险评估。常见的食用菌种类都有检出甲醛的抽检样本。其中甲醛含量最高的鲜香菇和干香菇样本中,含量分别为22.90mg/kg和114.25mg/kg,均小于我国出口日本的香菇标准。
微信图片_20221107154812
  所以,对于香菇中有内源性甲醛的现象,我们不用过于恐慌。毕竟香菇在我国栽培和食用的历史,已经有800多年了,大家都在这么吃,也没出什么问题。如果实在担心香菇中的甲醛,可以提前将香菇泡一下,焯一遍水。并且经过长时间炖煮的香菇,甲醛含量也会减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