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正达专家称墨西哥转基因玉米禁令可能产生深远影响

2022-11-08 00:00:00   来源:世界农化网

   世界农化网中文网报道:2020年,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布拉多出台法令,旨在到2024年时逐步淘汰转基因玉米和除草剂草甘膦。该法令的目的是为了促进粮食安全和主权,保护本地玉米品种、生物文化多样性,以及生物安全,因为转基因玉米可能会污染墨西哥古老的本土玉米品种。此外,法令指出有研究表明草甘膦会造成不利影响,改使用其他低毒性农药、生物或有机产品作为替代品,以维持生产,保护人类健康、国家生物文化多样性和环境安全。
 
  近日,先正达的一位政府关系专家对上述法令发表看法,称如果墨西哥继续禁止转基因玉米,可能会像打开潘多拉的盒子一样有巨大影响。
 
  先正达公司的Mary Kay Thatcher表示,如果墨西哥对转基因玉米和草甘膦等作物保护产品的禁令生效,它将开创先例,″他们会放弃转基因玉米吗?并不,如果他们能做到的话,那么大豆将会是下一个。他们会禁止草甘膦吗?也不会,他们会选择其他杀虫剂,无论是阿特拉津,毒死蜱,还是其他。″
 
  Thatcher认为这已成为墨西哥总统的个人问题,″只有美国总统去找墨西哥总统提出这个问题,才能行得通。因此我们鼓励特朗普和拜登这样做,但都未有所成效。它已经重要到美国总统将决定使用一些筹码去找墨西哥总统谈判,使这项法令'必须停止'的地步。
 
  Thatcher还说,墨西哥政府正在考虑与美国、阿根廷和巴西的农民直接达成协议,在该国2024年1月禁止转基因产品生效之前,获得非转基因的黄玉米。
 
  但这并不容易,″并不像你拨动开关,明天农民就从这个切换到另一个,当然也不像种子公司能够突然决定第二天投放更多到市场上,我们的流程三四年前就开始了。″
 
  过去,墨西哥政府部门对转基因植物的引进、种植和上市非常重视,由国家农业生物安全委员会和植物检疫总署专门负责审批工作。这些部门已经批准或部分批准对棉花、水稻、葫芦、西红柿、玉米、香瓜、土豆、番木瓜、菠萝、香蕉、黄豆、烟草、小麦等抗除草剂、抗病虫害、抗旱耐寒或耐热、晚熟的转基因品种进行研究开发和试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