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市铜鼓县严查农贸市场“缺斤少两”行为

2022-11-04 18:48:10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保障辖区内农贸市场计量秩序稳定,创建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环境,10月25日,宜春市铜鼓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标准质量与计量认证股、检测检验中心、永宁分局执法人员联合对赣湘边农贸市场电子秤进行突击强制检定,严查经营户在销售过程中存在的“缺斤少两”违法行为。
 
  此次检查主要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共检定电子秤39台,覆盖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生肉、水产海鲜、半成品加工和干货销售经营户。对未进行检定的电子秤现场进行强制检定,对检定合格的电子秤粘贴合格标签,对检定不合格的电子秤严格禁止使用。同时,向经营户宣传计量强检政策和电子秤保养知识,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宣传计量知识,讲解防范计量器具作弊的方法。
 
  经检定,39台电子秤计量准确度均符合要求,未发现“缺斤少两”的违法行为。但在检定过程中发现有4台电子秤铭牌标签磨损、信息不清晰或铭牌缺失及1台电子秤使用最小称量或分度偏大、1台电子秤人为将公斤制调整至市斤制等问题。针对以上6台不符合检定规程的电子秤,执法人员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经营户立即停止使用。
 
  下一步,该局将常态化加大民生领域市场计量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手中的“菜篮子”拎得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