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推动相关食品销售主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部署视频会

2022-10-31 00:00:00   来源:山东市场监管微信号

  为推动《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60号,以下简称60号令)宣贯落实,督促大中型食品销售企业、食品连锁超市总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10月27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推动相关食品销售主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部署视频会,全省1947名大中型食品销售企业和连锁超市总部负责人、2418名食品流通安全监管人员参会。
 
  会议首先对60号令进行宣贯,解读了出台的意义和背景、食品安全责任体系、风险管控机制建设、保障措施等4个方面内容。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和银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落实监管责任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工作经验。
 
  省局二级巡视员邹兴祖同志从深刻认识60号令的重要意义、尽快落实主要要求、切实加强监管工作等三个方面,对抓好60号令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60号令实施在即,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食品销售企业要切实扛起各自责任,尽快把《规定》的要求转化为管理效能,积极加强与省局沟通,共同努力完善相关制度措施,不断提高食品销售安全保障水平。
 
  会后,接续召开了食品流通安全监管业务视频培训班,企业代表和条线监管人员共同参加了《食品超市体系检查主要问题及应对建议》的课程培训。课程从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和省级食品销售企业食品安全体系检查发现问题两个角度,对企业负责人和监管人员开展体系检查业务培训,增强了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和日常监督检查的针对性,使企业负责人和监管人员对如何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流通安全监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下一步,省局将持续加强对落实总局60号令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推动食品销售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