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国庆节日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

2022-09-08 17:35:50   来源:无锡市场监管微信号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节令性食品进入了销售、消费集中期。为切实抓好节令性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近期,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秋国庆节日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
 
  抽检范围
 
  本次专项抽检范围涉及糕点、餐饮食品以及食用农产品三个食品大类,包含月饼、糕点、淡水鱼、淡水虾、淡水蟹、海水蟹、苹果、梨、葡萄、西瓜等15个食品种类。检验项目和检验方法参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22年版)》选取执行。
 
  抽检场所
 
  抽检场所覆盖全市8个市(县)、区的商超、农贸市场、餐饮店、小食杂店以及本地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共计114家。
 
  抽检结果
 
  共抽检相关食品250批次,合格245批次,其中月饼140批全部合格。不合格食品5批次,分别为2批次海水蟹,不合格项目均为镉(以Cd计);2批次糕点,不合格项目分别为菌落总数和过氧化值;1批次淡水虾,不合格项目为恩诺沙星。具体抽检信息待不合格食品经营单位异议期满后,于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官网统一公布。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不合格原因认真分析排查,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并要求相关市(县)、区市场监管局3个月内向我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应当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注意观察包装袋是否完整、清洁,查看外包装标签是否有印刷清晰的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消费者如果发现购买的月饼和生产经营月饼的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