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月饼专项抽检

2022-09-08 17:35:40   来源:保定市场监督管理微信号

  中秋佳节临近,月饼进入消费旺季,为排查市场隐患,保障食品安全,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月饼专项监督抽检。
 
  此次月饼专项针对全市范围内的食品生产企业(含小作坊)、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和批发市场生产和销售的月饼,覆盖网络销售和线下实体两种业态,共抽检95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详细情况可登录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查询)。抽检结果表明,保定市销售的月饼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较好,消费者可放心选购。
 
  所检样品均依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食品微生物学检验》(GB 4789 )《食品中苯甲酸、山梨酸和糖精钠的测定》(GB 5009.28)《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21)《散装即食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31607)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检测和判定,主要检验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等项目。除对质量指标进行检验外,还在抽样过程中对过度包装、“天价”月饼整治工作进行配合监督抽查。
 
  月饼是使用小麦粉等谷物粉或植物粉、油、糖(或不加糖)等为主要原料制成饼皮,包裹各种馅料,经加工而成。内馅多采用植物性原料种子,如核桃仁、杏仁、芝麻仁、瓜子、山楂、莲蓉、红小豆、枣泥等,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植物性的种子含不饱和脂肪酸高,以油酸、亚油酸居多,对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有益;含矿物质,有利于提高免疫力,预防儿童锌缺乏、缺铁贫血。但月饼多油、多糖,总体讲是高热量食品,糖尿病患者、肥胖者不宜多吃;消化吸收能力较差的婴幼儿及老年人多食也可能加重肠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
 
  消费提醒
 
  消费者选购月饼时,要通过正规的商场、超市、食品店或者正规大型网站的旗舰店等地购买月饼,并保存消费凭证。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盛放容器是否清洁。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遮掩、补印或篡改标示的产品,此外还要注意产品的保质期。消费者如果发现购买的月饼存在食品安全、消费维权问题,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