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汛期注意饮食安全

2016-07-26 11:56:13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德州7月26日讯(通讯员 王立友)当前,我市已进入汛期,暴雨、雷电、高温等大范围灾害性天气叠加,正常的饮食供应渠道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饮食受污染的机会大幅上升,易引发各类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流行。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大家加强饮食安全管理,注意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确保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注意饮用水卫生。要注意保护水源,不在饮用水源周围大小便、洗浴、游泳、清洗、饲养动物;饮用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不喝生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不用脏水漱口或洗瓜果蔬菜;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一定要进行消毒;混浊度大、污染严重的水,必须先加明矾澄清;消毒用的漂白粉等必须放在避光、干燥、凉爽处保存。

  2.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毒死、病死、淹死和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和水产品;食物生熟要分开;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不要到无卫生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不自行采食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和其它野菜、野果,以防引起中毒。

  洪涝灾害后需要集体供餐时,做饭场所一定要远离垃圾、厕所,并处于这些污染源的上风向;制作食品的原料应新鲜,不使用来源不明、腐败变质的原料;加工场所禁止存放有毒、有害及非食用原料;炊事员应当由健康人员担任,制作食品前将原料用清洁的水清洗干净,生熟食品要分开制作放置,做好的饭菜应尽快食用,熟食在室温下不要长时间存放;烹调后的食品如需运输,应使用密闭清洁的容器。

  3.注意环境卫生。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管好家畜家禽动物,圈棚要经常打扫,栏内的禽畜粪便也要及时清理入集中粪池;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及时清扫卫生死角,疏通下水道;喷洒杀虫药水,消除蚊虫孳生地,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被蚊虫叮咬;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及时采取封堵鼠洞、使用粘鼠板和毒饵灭鼠等方法做好灭鼠防鼠。

  4.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以及操作食品前后要认真洗手,不用脏手接触食品;各人的毛巾、脸盆等应当单用,共用时应让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以肥皂将脸盆洗净;接触病人的人应带口罩,口罩应每天换洗和消毒,被病人血、排泄物污染的环境和物品也应及时消毒;有皮肤病尤其是足部皮肤病的应少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