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桑拿天”热出各种高温病 医生:清淡饮食避免病痛

2016-07-26 12:00:51   来源:合肥晚报

高温天气,疾病也来找麻烦。记者昨日从安徽省立医院、安医大一附院两家医院了解到,因高温“中招”,来省立医院就诊的急诊患者较之前增长20%左右;安医大一附院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儿科等科室门诊量也都有所增加。

高温天,空调房里勿贪凉

这么热的天,在合肥某家公司上班的小李却只能整天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原来,前天中午,他吃完中饭后大汗淋漓,因为贪凉就在空调房间里睡了个觉,下午便感觉头昏脑胀,感冒发烧接踵而来。嗓子疼、咳嗽还浑身无力,这大热天的,别提多难受了。

这几天,安医大一附院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儿科等科室门诊量都有所增加,尤其是心血管内科和消化内科门诊量增加了近两成。“桑拿天”不仅要注意防暑,更应该注意养成各种好的生活习惯,比如不贪吃冷饮、不把室内空调温度调得过低、不吃路边不干净的食品、心脑血管病人要按时服药等等。

安医大一附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永怀介绍,最近几日接诊到不少患者,称感觉胸闷、头晕,有时喘不过气来,要当心有可能是中暑的前兆。如果没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只是短时的感觉胸闷,可能是气压低造成的。人体流失太多汗液导致接近脱水的状态,加上平时工作压力大等等,会有种虚脱无力的感觉。此时应该注意休息,避免在户外停留过长时间,及时补充水分、盐分和维生素等。

避免“高温病”,清淡饮食

高温天气里,如何避免受到这些“高温病”伤害?安徽省立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医师范西真告诉记者,当平均气温超过31℃时,中暑病人就会增多,尤其对于在户外强体力劳动人群及年老体弱或伴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

“在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大家外出最好能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4点的高温时段。减少户外工作的时间和强度,随身带上防暑药品。”范西真还介绍,高温下,食物容易变质,从而引起食源性肠道感染,导致患者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另一方面,人体消化功能受影响,食欲下降,胃肠粘膜对冰冷刺激脆弱,从而诱发胃肠道疾病。

所以在高温天气里,一定要注意食品卫生和合理饮食,食品要保持新鲜,注意就餐环境卫生;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常食用冬瓜、丝瓜、黄瓜等有助于人体清除暑热的瓜果。

孙承伟 张薇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杨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