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撞上更年期?女人秋季如何好好宠爱自己

2016-08-11 11:11:13   来源:食品科技网综合

  更年期一般是指女性在绝经前后体内性激素发生变化而导致的一系列的神经系统错乱的时期,这个时候的女性会出现很大的情绪变化,空虚、寂寞、情绪不稳定、疑神疑鬼、终日忐忑不安等。同时表现出女性的月经絮乱、血压改变等生理变化。

美女

  如何判断已经进入更年期

  判断更年期是否到来,一般可根据激素水平降低相关的表现,如月经改变、潮热汗出、失眠、暴躁易怒等都属于更年期的早期症状,但也需要经过检验激素水平排除其他病变。其实女性在进入40岁后,心态上就会进入更年期,而身体也会出现相应的低潮期,如情绪低落、抑郁、焦虑等心理表现。

  tips:年龄增长,激素水平下降的同时,还可能伴有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症等病症。

  更年期女性秋季如何养生?

  遵守8大原则

  1、多吃蔬果和粗粮。

  许多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另外,洋葱、大蒜有良好降脂助食作用。木耳、香菇能补气强身,益气助食。此外,主食应粗细粮搭配,保证b族维生素的摄取。

  2、护肤润燥。

  秋天雨少天干、空气湿度低,易出现皮肤干燥症状,给很多爱美女性造成困扰。同时,秋燥易伤肺、伤津液,可能导致气阴两虚的情况,因此,女性秋季养颜防燥应注重内外兼修。

  内部滋补可从膳食入手,除了多吃芝麻、糯米、萝卜、莲子、百合、葡萄、梨等可滋阴生津的食物外,中医提倡的“早喝盐水晚喝蜜”也是女性润燥良方。

  3、适量运动。

  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体力和造血功能,运动可促进女性荷尔蒙更好分泌,喜欢运动的女性相较于不爱运动的女性,往往体内荷尔蒙分泌水平更高,具体表现为月经更加规律,肤色毛发都更有光泽,食欲、性欲等总体需求可能更高。如果女性荷尔蒙能很好分泌,对于提高女性的生活质量有很大裨益,而“功臣”之一就是锻炼。

  4、多吃鱼虾和豆类。

  鱼虾所含有的蛋白质为优质蛋白质,而蛋白质关系着我们人体组织的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所以,处于四十岁的女人多摄取这类优质的蛋白质,更好以低脂乳制品类、豆类和鱼虾类为主要蛋白质来源。豆类中含有异黄酮,这种物质能起到类雌激素的所用,能缓解更年期不适。

  5、多吃番薯。

  有规律地食用红薯能够对雌性激素产生影响。研究专家表示,常吃红薯可以减轻潮热和盗汗症状,也有助于缓解压抑情绪,还能降低更年期女性患乳腺癌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作为一种既便宜又好吃的营养食品,红薯应该成为更年期女性饮食中的一分子,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应该坚持每天食用,这样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6、常吃芝麻。

  《神农本草经》中说,芝麻能够“补五内、益气力、长肌肉、填精益髓”。芝麻中的维生素e能防止过氧化脂质对皮肤的危害,治疗各种皮肤的癌症,使皮肤更加白皙光泽,其养血的功效对皮肤粗糙、干燥也有很大的改善作用。秋季气候比较干燥,此时多食用一些芝麻会使皮肤变得细腻光滑、红润光泽,并且吃多了也不用担心会发胖。

  7、早卧早起。

  秋季养生以“养收”为原则,早卧可顺应阳气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同时防止收敛过度。良好的睡眠还有利于女性皮肤保养,为“神志安宁、心情舒畅”打下良好基础。

  秋季天气变化无常,着衣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但应随着气温的变化逐渐添加衣物,不可因追求时尚而忽略健康,女性对寒冷的敏感度高,极易受寒,所以要做到“秋冻”适度。

  8、常吃花生。

  花生是“十大长寿食品”之一,富含维生素、蛋白质、脂肪、核黄素、不饱和脂肪酸和钙、磷等。

  《本草纲目》中记载:“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止痒。”《药性考》中也说:“食用花生养胃醒脾,清肠润燥。”可见其对脾胃失调、咳嗽气喘、贫血、便秘、肠燥等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食品。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花生在食用时要连着外皮一起吃,这样既能补虚又能止血,尤其适合妇女孕期和手术病人恢复期和病后体虚的人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