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买万元"心脏病救命药"吃完病发住院

2016-08-19 11:43:49   来源:大河网

“这就是药!”,一款名叫“福达平”的保健品在销售经理的口中,变成了救命良药。8月16日,郑州市民詹女士向本报投诉称,她的大伯被人“忽悠”,购买了一万的“心脏病救命药”,但在服用后没多久就心脏病复发住院。事后她发现,大伯高价购买的“药品”都是保健品。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销售“福达平”的公司其实是一家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因涉及虚假宣传和超范围经营,昨日,辖区工商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投诉丨买来心脏病救命药,吃后心脏病犯了

“说是治心脏病的药,竟然都是保健品!”前日,市民詹女士向本报投诉称,7月份,她大伯被人以“免费领鸡蛋”的名义,召集到桐柏路上小岗刘新城的一处民居里听讲座,在那里先后购买了一万多元的“心脏病救命药”。詹女士说,她大伯的心脏病犯了,并仓促转院到北京治疗,她赶回来之后才发现这些药都是保健品。

詹女士给记者展示了她大伯购买的“药品”,名为“福达平”磷酸果糖胶囊,在包装盒上,明确标注该产品是卫食健字的保健食品,有耐缺氧,抗疲劳的保健功能,生产单位为南京圣诺生物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但在该产品附赠的一本《健康导读》上,很多地方都写有“防治”、“治疗”某些疾病的功能。

“明明是保健品,却忽悠老人说是药,他们就是在欺骗”,詹女士称,大伯出事之后,她联系了该产品的一位销售经理,提出要把药品退掉,对方一开始同意,随后却又反悔。

现场丨包装盒上写明保健品,销售经理咬死是“救命药”

8月16日下午,记者和詹女士一起来到小岗刘新城1号楼1单元13楼的民居内。走进房间,客厅摆放着一个长桌子,桌子旁坐着四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桌上摆放着四五种不同名称的保健品,一名中年男子正忙着跟老人讲解。在客厅一侧的墙壁上,悬挂了一个条幅,上写着“救命的良药,养生的极品”。在房间的一个角落里,堆放了七种保健品。

正在跟老人介绍产品的中年男子自称姓康,是这里的负责人,也承认向詹女士的大伯销售过“福达平”。随后在康经理和詹女士的交谈过程中,现场的一位杨姓销售经理还一直坚持称“福达平就是药品”。康经理解释称,福达平确实是保健品,但因为福达平胶囊中含有一种成分,在医院临床上有针剂使用的情况,把福达平说成是药品,并无不妥。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更不能宣传有疾病治疗、预防的作用。记者随后又提出看一下该公司的营业执照,康经理也拿不出。16日下午,詹女士和康经理经过单独协调,最终康经理同意为詹女士退费,并于当晚7时许退还了詹女士大伯的买药费用。

查处丨涉及虚假宣传和超范围经营

昨日下午,在接到投诉举报后,中原区汝河路工商所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对詹女士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对该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询问,并要求相关负责人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答复。工商人员来到现场时,房间墙壁上悬挂的“救命的良药,保健的极品”的条幅仍在,房间里堆放着的保健品和包装盒也没变动。但康经理并未露面,只有一名苗姓女工作人员出现。苗女士称,她无法提供公司的营业执照,而对于墙上悬挂的条幅,苗女士说她“来公司两个月了,来的时候就已经有了”。

工商人员陈忠心现场查询后获知,苗女士所说的公司名称为“郑州奥索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登记地址在“金水区紫荆山路8号2单元”一高层房间内。记者随后登录工商企业查询平台查询到,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并不包含食品和保健品销售。

陈忠心告诉记者,“郑州奥索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登记地址不在此处,如果在该房间内存在销售行为而未办理相关的证照,则属于无证经营。陈忠心表示,将保健品宣传为“救命良药”,并用“极品”来形容的宣传方式涉及虚假或夸大宣传,工商部门会要求其进行整改并处罚,而营业执照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调查。随后,工商人员对房间内的其他保健品包装盒及办公物品进行登记,并下达询问通知书。在“福达平”的包装盒上记者看到,该产品主要原料为1,6-二磷酸果糖、维生素b1、维生素b6等。

公开资料显示,1,6-二磷酸果糖,被用于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等病症的辅助治疗,并且,该品尤其忌与碱性溶液、钙盐混合使用。对本品过敏者、高磷酸盐血症及严重肾功能不全者禁用。有心力衰竭者用量需减半。但在福达平的说明书里,该产品的不适宜人群只列了一个“少年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