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乐东24村民参加升学宴中毒 提醒:注意灾后食品安全

2016-08-22 08:4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日,乐东县佛罗镇24名村民陆续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经了解,发病患者8月18日中午分别参加佛罗镇佛南村陈某、佛中村郭某和林某等3户农家自办的升学酒宴,疾控部门初步判断该事件为直接入口的熟食品受污染,导致疑似细菌性肠道菌食物中毒。患者经输液治疗均康复回家,截至19日14时,无新增病例。

乐东县食药监局现场调查发现,3个农村家庭自办升学宴席在露天简易棚里或直接露天加工熟食品,食品加工场所和熟食存放间环境卫生差,加上第八号台风“电母”的影响,当地连日下大暴雨,给加工熟食品带来极大的影响,入口食品存在着交叉污染的可能。存放熟食品的容器和餐具均为租用,由于瀑雨影响,盛装食品的餐具不按规定进行消毒。许多就餐者饮食后直接将剩余熟食品用保鲜袋包装回家,作为家人晚餐用,多数家庭将带回的熟食品放置常温4小时后再食用,食用前又不再充分加热。该县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正会同当地卫生部门进行现场卫生监督检查,防止二次食物再次中毒。

海南省食药监局提醒广大群众,洪水过后灾区环境受到污染,极易暴发传染病,一定要注意饮食、饮水安全,防止“病从口入”,不要喝生水,不吃洪水浸泡的死亡水产品、霉烂变质粮食加工成的米、面制品,未洗净的瓜果、以及包装破损或超出保质期的包装食品,不吃采摘的野生蘑菇和其他野菜,不买来历不明的低价家禽家畜。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农村聚餐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各市县食药监局和乡镇食药监所要现场指导农村家庭自办升学宴席加工场所,做到周围干净、整洁、无污染源,餐具定期清洗,保持洁净。要开展农村厨师健康体检,做好农村自办宴席分类指导工作,使广大农村群众养成聚餐的卫生、饮食良好习惯和强化食品安全的意识,不断改善农村聚餐食品加工的卫生环境,确保农村聚餐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