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过后天气转凉 这些部位要注意保暖不能受凉

2016-10-15 11:27:14   来源:华龙网

  自国庆长假结束后,重庆大部分地区都飘起了雨水,气温普遍降低。而且寒露过后,夜晚温度将会降得更低。谚云:“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别是老人、小孩以及体质较差的人。

  寒露过后天气转凉 这些部位要注意保暖不能受凉

美女

  ◆寒露后 这些部位要注意保暖

  1、头

  “头是诸阳之会”,人体经脉多汇聚于头部,头部得不到保护,就像热水瓶没有盖子一样,体内阳气最容易散掉。因此,冷天出门,戴一顶合适的帽子是很必要的。

  此外,选帽子要慎重,应以保暖为主,如毛线编织帽、针织帽、棉帽或绒帽,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耳朵和头部。

  2、脚

  我们都知道双脚保暖很重要,双脚虽然支撑着人体这个“大厦”,但它远离心脏,血液循环易受影响,且皮下脂肪层薄,保温性能差,容易发冷。

  另外,临睡前用热水泡脚后,用手掌按摩脚心10分钟左右,也可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

  3、腰

  “腰为肾之府”,腰部受到寒冷刺激,人的“先天之本”也会受到牵连。中老年人突遇冷风后极易刺激神经,引起腰部疼痛,甚至旧病复发。

  除了及时增添衣服,还要注意夜间睡觉时盖好被子;晚睡前可用双手搓腰眼,使腰部发热;必要时可选择护腰带加强保暖。

  4、膝

  老人们特别注重保暖膝部,其实这是有道理的。膝关节脂肪含量少,易受寒冷刺激。而且冬天膝关节周围供血减少,保护和调节功能下降,寒气侵入时很容易诱发膝关节疼痛。

  因此,对于女性,冷天最好不要穿短裙、七分裤等,骑车、外出锻炼时可戴上护膝,并注意运动不可过量。

  5、耳

  耳朵体积虽小,但接触空气的面积大,热量容易散发,且“耳为宗脉之所聚”,十二经脉皆通过于耳,因此冷天外出一定要给它们“穿上”保暖外衣。

  你可以戴上耳包,或用宽大的帽子、围巾遮住耳朵;从室外进入温暖的室内,可以迅速用手搓一下耳朵,让其快速回暖。

  ◆小贴士:对抗寒冷 这份食谱用得上

  胡萝卜炖羊肉

  羊肉是温热性的食物,冬天吃羊肉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御寒抗病,具有益气血、暖脾胃的功效,适于阳气不足、气血亏损者服用。

  材料:胡萝卜、羊肉、黑胡椒、迷迭香、洋葱、土豆、西芹、淀粉、姜末、香菜、料酒

  做法:

  1.将胡萝卜、西芹、洋葱、土豆分别洗净去皮,切成小块放入锅内待用。

  2.再将羊肉切成小块,放入碗中,加入黑胡椒、淀粉、料酒腌制,祛除膻味。

  3.将姜末放入锅中爆香,再把肉倒入锅中翻炒至半熟状态。

  4.取出肉块,将水加入锅中,再加入迷迭香在锅内提味。

  5.将蔬菜和肉块全部再次放入锅中,小火慢炖,直至肉块全熟后即可食用。

  海带豆腐汤

  由于海带本身富含丰富的碘,而碘能促进甲状腺素分泌,产生热量。所以冬季里和海带豆腐汤对御寒很有作用。

  材料:海带、豆腐、小葱、香菇、汤包料

  做法:

  1.将所需食材洗净,将海带、香菇和豆腐分别切成小块。

  2.将事先准备好的汤包料加入水,充分冲开搅拌均匀。  3.将食材倒入其中,用小火慢煮,大约15分钟。

  4.将小葱剁碎,盛出汤后,在上面撒上些小葱提味即可。(华龙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