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气暴睡不好 女人小心你的更年期

2016-10-27 11:10:20   来源:食品科技网综合

女性更年期年龄一般在35岁至45岁左右,一些人没有任何症状,一些人有这样或那样的不适。比如脾气暴躁,睡眠不好,阵发性发热,心慌。月经紊乱等等。在这个时期,有可能由于内分泌失调,脸上张雀斑,黄褐斑。子宫肌瘤的发生率较高,要引起注意哦 !

美女

本病的发生是妇女在绝经前后,肾气逐渐衰竭,冲任亏虚,精血不足,天癸渐绝,月经将断而至绝经所出现的生理变化,但有些女性由于体质或精神因素以及其它因素的影响,一时不能适应这些生理变化,使阴阳失去平衡,脏腑气血功能失调而出现的一系列脏腑功能紊乱的证候。

若情志不畅,肝失疏泄,肝郁气滞,或脾失健运,痰湿内生,或素体肥胖痰多,情志不畅,肝郁气滞,日久而致气滞血淤,痰淤互结而为病。

若素体阴虚,或房劳多产,由于天癸渐绝,冲任脉虚,精血不足,肾阴亏虚,水不涵木,而致肝肾阴虚,肝阳上亢;或肾阴不足,不能上济心阴,或心火亢盛,不能下交于肾,使心肾阴阳水火失去平衡,形成心肾不交。

若素体阳虚,或久病及肾,或房劳过度,损伤肾阳,肾阳不足不能温煦脾阳,形成脾肾阳虚之症。

人类寿命的高龄化是现代社会的重要发展趋势。因此更年期和绝经后妇女的健康保健和疾病防治就显得格外得引人注目了, 由于更年期女性激素水平下降,妇女更年期后还很容易并发其他的一些疾病。如:老年阴道炎、慢性宫颈炎、子宫内膜炎、功能性子宫出血、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乳腺癌、子宫脱垂、张力性尿失禁、老年性痴呆、更年期忧郁症、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冠心病、高血压病等等。

更年期保健

一、要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积极投入到生活和工作中去 ,保持良好的情绪。良好的情绪 ,可以提高和协调大脑皮层和神经系统的兴奋性 ,充分发挥身体潜能 ,使人精神饱满、精力充沛、食欲增强、睡眠安稳、生活充满活力。这对提高抗病能力、促进健康、适应更年期的变化大有裨益。

二、要注意饮食营养。饮食营养对于更年期改善症状也有很好的作用,有头昏、失眠、情绪不稳定等症状的人 ,可以选择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如粗粮 (小米、麦片 )、豆类和瘦肉、牛奶。牛奶中含有的色氨酸 ,有镇静安眠功效 ;绿叶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这些食品对维持神经系统的功能、促进消化都有一定的作用。此外 ,要少吃盐 (以普通盐量减半为宜 ),避免吃刺激性食品 ,如酒、咖啡、浓茶、胡椒等。身体发胖 ,胆固醇增高者 ,应选择含优质蛋白质和低脂肪的食物 ,如瘦肉、鸭肉、鱼类。多吃豆类及豆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大豆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和维生素b1、b2,另外大豆中的亚麻酸和亚油酸还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三、要加强身体锻炼。一是提倡跳绳 ,人在跳绳时 ,全身都进行活动 ,大脑也须充分不停地运动 ,手握绳头不断地旋转会刺激拇指的穴位对大脑发生作用 ,进而增加脑细胞的活力 ,以提高思维和想象能力。二是提倡慢跑 , 慢跑能产生大量的儿茶酚胺物质 ,儿茶酚胺能加强大脑皮层的兴奋过程 ,提高人对刺激的敏感性 ,使人精神愉快 ,自我感觉良好 ,食欲增加。因为精神抑郁的更年期妇女的儿茶酚胺的分泌量很低 ,所以建议这部分人用慢跑来直接治疗精神抑郁。在控制神经衰弱方面 ,跑步比药物更为优越。

对于更年期的调理,为了提高生命质量,缓解更年期症状,静心口服液是更为安全、有效、科学的保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