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不是人人适宜

2016-06-29 09:00:31   来源:食品中国

 伏天将至,天津市中医一附院儿科、针灸科,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长征医院)针灸科、耳鼻喉科、肺病科、儿科,天津市公安医院中医内科、针灸理疗科,中医二附院、天津市南开医院等多家医院相关科室已经开始进行三伏贴预约。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长征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丁强表示,三伏贴“冬病夏治”属于中医缓则治其本的治病原则。它对一些慢性病疗效较好,但不是人人皆宜,特别是一些老人更要注意,以免弄巧成拙。恶性肿瘤、强过敏体质、糖尿病等疾病患者就不适合冬病夏治。肺炎、发烧、局部皮肤破溃、孕妇以及装有起搏器的人群等,也不适宜敷贴治疗。冬病夏治作为一项严谨的中医疗法,市民更不能擅自买药自己贴敷。

  天津市中医一附院针灸部纪如峰说,冬病夏治是根据中医“整体观念”“春夏养阳”的原则,利用夏季阳气旺盛,机体阳气较为充沛的有利时机,通过贴敷、针灸、中药内服、中药熏蒸等手段,调整人体阴阳平衡,扶正袪邪,对各类冬春季好发疾病进行未病先防。其中穴位敷贴疗法就是在患者体表穴位敷贴药物,通过药物、腧穴、经络的综合作用来治疗脏腑疾病的方法。近几年,“冬病夏治”越来越受欢迎,不过,并非任何疾病,任何人群都能适应。

  丁强说,冬病夏治一是适合冬春季容易发作或遇冷易加重的慢性疾病,尤其对呼吸系统的慢性病有效果,如反复感冒、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等;二是适合风湿或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腰腿疼痛、四肢麻木等颈、肩、腰、腿痛、颈椎病、腰椎病等;三是适合慢性脾肾虚寒疾病,如虚寒型胃病、胃肠功能紊乱、慢性结肠炎、虚寒腹泻、消化不良,以及宫寒、痛经、月经失调、甲状腺机能减退症、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性腺功能减退症等;四是适合小儿体虚的疾病;五是素体阳虚、喜暖怕凉、如痰为白色且比较稀,舌淡红,舌苔薄白的虚寒体质者比较适合。而对于热证的患者,即关节热痛、发热、不怕凉反怕热等病人,就应慎用或忌用贴敷法。 陆静 刘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