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心火旺 如何养生降降火

2016-07-01 12:05:15   来源:食品科技网综合

中医认为,四时与五脏、五味都是一一对应的,不仅对应,而且符合相生相克的原理。夏季属心,天气炎热往往心火旺盛,而肺金则弱,肾水则虚,因此夏季养生的要点往往在于克制心火,防止肺虚肾亏。

当心火旺时,人体会出现一系列症状,从典型来说,大便干结、小便色黄、口舌生疮、心悸失眠等都是心火旺的典型症状。

竹叶

降心火饮食

1、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的摄取量应在平常的基础上增加10%~15%,每天的供给量须达100克左右,以鱼、肉、蛋、奶和豆类中的蛋白质为好。

2、要补充维生素

夏天,人体维生素需要量比普通标准要高一倍或一倍以上。大剂量维生素b1、b2、c乃至维生素a、e等,对提高耐热能力和体力有一定的作用。西红柿、西瓜、杨梅、甜瓜、桃、李等维生素c尤为丰富。维生素b族在粮谷类、豆类、动物肝脏、瘦肉、蛋类中含量较多。

3、要补充水和无机盐

水分的补充最好是少量、多次,可使机体排汗减慢,减少人体水分蒸发量。钠的补充,要视出汗多少而定。工作八小时,出汗量不超过4升,每天从食物中摄取18克食盐就可以了。出汗量超过6升,则另需从饮料中补充。钾盐的补充办法是每日二片钾片,另外可食用含钾高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类或豆制品、海带、蛋类等。

4、要多吃一些能够清热、利湿的食物

清热的食物宜在盛夏时吃,如西瓜、苦瓜、鲜桃、乌梅、草莓、西红柿、绿豆、黄瓜。

5、还要讲究喝水的学问

饮水莫待口渴时、大渴易过饮。睡前不宜多饮水。用餐时不宜喝水。晨起喝水有助健康。最好喝矿泉水。

降火的养身粥

【竹叶粥】

组成:鲜竹叶30克,生石膏20克,粳米50克,白砂糖适量。

功用:清心泻火。适用于心火炽盛,高热心烦,口舌生疮,小便短赤,以及小便时尿道灼热涩痛等。

用法:先将竹叶洗净,与石膏一同入水煎15分钟左右,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熬粥,俟粥成后调入白糖,不拘时食之。

【竹叶蒲公英绿豆粥】

组成:淡竹叶10克,蒲公英10克,绿豆30克,粳米30克,冰糖适量。

功用:清胃热,泻心火,利湿健脾。

用法:先将蒲公英、淡竹叶水煎取汁。再将绿豆、粳米共煮糜粥,调入药汁、冰糖即成。食粥,每日3次,视婴幼儿食量而定。

【导赤清心饮】

组成:鲜奶10毫升,生地10克,灯芯草l克,淡竹叶7克,生甘草2克。

功用:此为中医成方“导赤散”去木通而成,有清心火、利小便的功效。

用法:先将生地、灯芯草、淡竹叶、甘草共放锅内,加清水200毫升, 煮取20~30毫升,与鲜奶调和,凉后可用。1次饮完。每日1—2剂,连服3~ 5天。新生儿酌减。

专家建议,平时养身需清心寡欲,不急噪,晚睡早起,不食冷硬之物,不过分宣泄阴气,是夏季养生之道。夏季属火主长养。就是万物在这个季节里茁壮成长。心也属火。味属苦,火能克金。而肺属金,在五味属辛。在这个季节里益少吃苦味食品,而多吃辛味食物,以达到补养肺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