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养生之道!你知道吗?

2016-07-01 18:57:10   来源:搜狐网

  父母年纪大了,身体自然会变差。父母的健康也是每个子女最关心的事情。很多人都会给爸妈买各种保健品。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膳食补充剂,还有一些老年人产品,很多人都会给爸妈买。不过,中老年人到底需不需要补充微量元素呢?用不用花钱买膳食补充剂呢?是不是一定要买“老年人专用”的产品呢?

  要不要给中老年人买微量元素补充剂?

  答案:需要。

  其实,我们的爸妈也很容易缺营养,而且,老年人的营养健康对于家庭和社会都很重要。

  我国已经有超过10%的老年人,老年人的健康问题给社会造成的医疗负担每年超过300亿。如果我们的老年人都重视营养改善、将很多疾病防患于未然,对于减少家庭负担、减轻医疗负担都有很大的意义;对于老年人自身来说,也可以提高生活的质量。所以,老年人的营养与健康同样重要。我们都需要加以重视。

  老年人也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等健康问题。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的各项身体机能开始衰退、老化。60岁以上的老年人的各个身体器官功能减退、基础代谢率也随之降低,相比以前,他们更容易发生代谢紊乱,导致营养缺乏病,其中,由以营养不良和贫血最为普遍。而且,通常来说,老年人对这些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推荐摄入量量(DRIs)会高于普通人。因此,老年热其实应该更注意微量元素的摄入,最好能够达到每天的膳食推荐摄入量。


  中老年人哪些问题最普遍?

  缺钙导致的骨质疏松

  2002年8-12月,有研究对全国23470户共,68962人的膳食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每标准人日能量平均的钙摄入量是388.8mg。而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推荐的钙摄入量是每天800毫克,差了一半。缺钙会加速老年人骨质疏松等问题,对于老年人的健康影响很大。

  50岁以上老年或绝经妇女患肌肉衰减症和骨质疏松的风险升高,更易出现跌倒和骨折。营养相关因素主要是蛋白质、维生素D和钙。

  奶制品含有易于钙吸收利用的维生素 D,所以,最方便的食物途径就是多喝奶。我国老年人膳食宝塔推荐中老人每天吃 300 克奶制品。但是在我国的中老年人里,习惯每天喝奶的简直少之又少。

  缺铁导致的贫血问题

  老年人贫血在我国也十分常见。2002年,我国全国营养调查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贫血率为25.6%,远高于中年人群。

  其产生的原因可能是单一的,也而可能综合的。除了身体本身问题,如骨髓造血环境的改变、免疫功能降低外,微量元素摄入不足也会导致贫血。老年人胃肠功能减退,胃粘膜萎缩,胃酸分泌减少,对营养物质(主要包括铁、也算、维生素B12等)的吸收利用变差,另外,老年人肠胃运动功能减退,易发生便秘,若采用药物不当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营养对营养物质的吸收,由于膳食不均衡或者食物的量和质不合理,也会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


  需要买复合维生素类药物吗?

  当然, 大家需要记住:食物是最好的营养来源。如果可以做好饮食均衡,尽量每天保证摄入充足的食物以获得足够的营养素。

  但是,现实情况是,很多人仅靠饮食很难获得所需的营养,因此,膳食补充剂是可以作为食物的一种补充。我国老年人膳食指南也推荐,如果无法从膳食中获得充足的营养素时,建议老年人可以适当使用膳食补充剂,如铁、B族为僧俗、维生素C和钙等。

  膳食补充剂是指可以弥补膳食中微量营养素(维生素、矿物质)摄入不足而使用的营养素产品。尽管目前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膳食营养状况明显改善,但是维生素、矿物质缺乏问题仍不容忽视。

  老年人因为生理机能减退和疾病的影响,更容易出现矿物质和维生素的缺乏。合理使用膳食补充剂可以补充膳食中微量元素摄入不足的问题,预防营养缺乏病,改善老年人的营养状况,促进健康。


  “ 专门针对中老年人”的配方产品是不是更好?

  市场上也出现了「专门针对中老年人」的膳食补充剂。其实这个倒没有什么必要。

  这些产品大多是一些营养素产品,产品上都有含量标注和推荐食用量,只要根据自己膳食结构及营养素摄取的特点,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选择适合于自己的膳食补充剂就可以。

  而且,我们人体对矿物质、维生素需要量有一定的范围。使用过程中既要预防剂量太低,达不到需要量要求和应有的生理作用,又要预防过量摄取,对机体产生各种毒副作用。各种营养素总的摄入量不能超过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可耐受最高摄入量,超量还得小心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总的来说,比例均衡、种类丰富的食物,是摄取充足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最佳途径;但如果饮食做不到满足需要,“膳食补充剂”是可以帮忙的。但是,不一定要听信商家的宣传,认为只有“老人专用”的才管用,更切忌盲目地、大量地吃。

  参考资料:

  [1]程义斌,金银龙,等. 农村老年人膳食微量元素摄入水平调查. 中国公共卫生,2010, 26(5).

  [2]L Yan, et al. Older people in China and the United Kingdom differ in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parathyroid hormone, vitamin D, and bone mineral status. Bone,Volume 33, Issue 4, October 2003, Pages 620–627.

  [3]J. Woo, et al. Nutrient intake and psychological health in an elderly Chinese popul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Volume 21, Issue 11, pages 1036–1043, November 2006.

  [4]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 Dietary Supple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