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人喜好吃海鲜喝冰啤 痛风患者人数持续增加

2016-07-11 09:40:59   来源:胶东在线

   天热,港城不少市民都喜欢吃烧烤,品海鲜、畅饮冰镇啤酒来降温解暑。昨天,记者从烟台毓璜顶医院风湿免疫科了解到,近期痛风患者人数呈持续增加趋势,其中以年轻人居多,原因与撸串、吃海鲜、喝冰啤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

  喝酒、吃烧烤患上痛风

  市民王先生平时特别喜欢吃烧烤、喝散啤,尤其是到了夏天,隔三差五就会和朋友家人去撸烤串,喝冰啤。可是最近这几天,王先生却被痛风折磨得苦不堪言,脚趾头疼得都不敢走路。

  烟台毓璜顶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王明玉告诉记者说,痛风容易晚上发作,多发生在肢端关节处。表现在足部第一跖趾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等关节处的剧烈疼痛、红肿,有时候也会伴有全身发热、头痛、出汗、心慌等。这是由于晚上温度低,血尿酸在温度降低的情况下会从血液中析出到人体的组织处沉积,最后发生痛风,大多数人都是在睡梦中被疼醒。

  王明玉对记者说,每年入夏以后,到医院就诊的“痛风”患者就会明显增多。大量喝啤酒、吃海鲜、烧烤是患痛风病的罪魁祸首,偶尔适量吃海鲜喝啤酒不会引起痛风,可一旦大量或长时间如此,痛风就可能不请自来。

  痛风属一种代谢类疾病,是由于体内嘌呤代谢失调,导致尿酸在人体血液内浓度增高而发病。王明玉介绍说,每到夏季,都是痛风病高发季节,这与港城市民喜欢夏日饮啤酒、吃海鲜、烧烤的嗜好有很大关系。尤其是经常习惯喝着啤酒吃海鲜的人,导致体内尿酸含量大幅升高,痛风发病者越来越多。痛风患者多在半夜发病,表现为关节疼痛,发病关节红、肿、热、痛,患者可伴有发热、疲倦、头痛等全身症状,因此,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痛风发病“重男轻女”

  王明玉表示,痛风是由于尿酸盐沉积于骨关节、肾脏和皮下等部位,引发的急慢性炎症和组织损伤。发生痛风与血尿酸的升高程度及持续时间有关。患有高尿酸血症合并有高血压,或者心脏病、糖尿病、三高、肥胖等人群是发生痛风的高危人群,但是单纯的高尿酸血症患者中只有10%的人会发生痛风,绝大多数高尿酸血症发生痛风的原因是尿酸排泄减少;而像慢性病患者,他们的身体代谢很慢,容易造成血尿酸堆积体内,排不出去。

  从发病人群来看,痛风发病“重男轻女”。痛风多发于20岁至55岁成年男性,这与男性应酬多、习惯大吃大喝、暴饮暴食、体力活动较少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痛风的女性多发生在绝经期后,需要注意预防。

  王明玉提醒说,与糖尿病一样,痛风是终生疾病,不能治愈,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一旦确诊患有“痛风”病,那么海鲜、啤酒和肉类都必须限食,也不宜饮茶、喝咖啡和吃辛辣。

  高危人群多吃蔬菜

  王明玉还说,火锅、烤串是产生嘌呤最多的食物,大量进食嘌呤含量高的动物内脏、骨髓、牛羊肉、海鲜、虾蟹等食物,容易导致体内嘌呤代谢产物尿酸升高,血尿酸值也会跟着升高。同时,夏天天热,吃火锅容易大量出汗,促使血尿酸值升得更快,如果这个时候再喝点酒,酒精使体内乳酸堆积抑制尿酸排出,那么血尿酸值会更高。

  王明玉建议,大家在吃火锅的时候可以选择多吃蔬菜,尤其是高危人群更要多吃谷类食物、蔬菜水果、牛奶等含嘌呤不高的食物。在吃的同时大量喝水,可以起到稀释的作用,或者喝点苏打水,中和体内的酸碱平衡。

  痛风发作要注意休息

  “痛风发作的时候,首先要做到制动和休息,减少活动,保证休息。”王明玉表示,痛风发作时,局部可以使用一些消肿止痛的药物,还可以吃点碱性物质,如碳酸氢钠片、小苏打片等,平衡体内酸碱,促进血尿酸的排泄,多喝水,但不要喝碳酸饮料,然后马上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