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6个通道最易堵 牢记八字箴言不得病

2016-07-13 08:54:55   来源:食品中国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教授 沈雁英

  人体内有不少通道,当这些通道不畅时,营养无法及时输送,废物不能顺畅排出,人体就会出现问题。一些零件甚至出现罢工。特别是在炎炎夏日,闷热的天气,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更会加速堵塞人体的重要通道。

  今年伏天不好过

  6月以来,北京51天内出现32次降雨,7月15日至今,更是连续降雨。与此同时,今夏全国多地雨量增多。6月1日~7月20日,江南北部、江淮一带降水较往年同期增多两成至一倍。长江中下游地区入汛至今的降水量,已创下自2000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最高纪录。降水虽多,却不凉快,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异常高温,中央气象台接连发布高温预警,北京、天津等地气温一度高达40℃。新疆吐鲁番更是连续六天突破45℃,创63年来最长高温记录。

  当“高温”遇到“高湿”,湿热便会在体内纠结,湿浊邪气就会堵塞身体重要通道,侵害人们的健康。若不及时调理,身体还会向病理转化,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消化功能障碍、泌尿生殖感染、新陈代谢紊乱等诸多问题。再加上今年的三伏天较去年多出10天,湿热对人体的考验会更大。

  夏天六个通道最易堵

  在我看来,以下6个通道的堵塞尤为常见,需引起重视。

  血管堵。 夏天温度高,人体大量排汗,体内水分加速流失,如不及时补水血液黏度会上升,会诱发血栓、心梗、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另外,贪食冷饮也会影响心脏:心血管遇冷骤然收缩,会引发血压波动,甚至危及生命。

  肠道堵。 不喝水、怕出汗、新鲜果蔬吃得少等原因,都会导致肠道蠕动减慢,诱发便秘。大便滞留肠道,毒素反复被吸收,轻者脸上长痘、精神不振,重则增加肿瘤发病风险。便秘时用力过猛还会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尿路堵。 夏天湿热,为细菌和霉菌滋生创造了条件。如不注意清洁下体、更换内裤,可能导致尿道炎等泌尿系统感染。空调房中久坐不动、喝水不够、排尿次数太少等,也会堵塞尿路。

  汗腺堵。 很多人觉得汗味让人尴尬,便想尽招数“堵塞”汗腺,最常见的当属吹空调、脱毛抑制排汗、频繁使用止汗露等。殊不知,憋汗使代谢废物不能正常排出,更易发生中暑、毛囊炎、皮肤瘙痒红肿等问题。夏天吃得油腻,皮肤分泌的油脂增多,也会造成毛囊堵塞、排汗受阻。中医认为,如夏天很少出汗,气血没有“长开”,人体对风寒的抵抗力就会减弱,到了秋冬季更易受到邪气侵袭,容易感冒、咳嗽不止。

  经络堵。 长时间吹空调,可能使肩膀、腰部、关节等局部凝滞寒气。中医认为,“滞则不通,不通则痛”,寒凉导致经络不通,是夏天腰酸背痛、颈肩疼痛的元凶。尤其晚上,机体抵抗力下降,若不盖薄被、睡在地上或户外,寒气更易滞留体内。

  心情堵。 夏天人们容易产生焦躁、烦躁等情绪,出现“情绪中暑”。中医认为,情绪变化直接影响血气运行,如喜伤心、怒伤肝、悲伤肺等。心情不畅还会增加其他疾病的风险。北京一项研究发现,200个猝死病人中,一半的人曾在24小时内生气、着急、情绪低落。

  八字箴言打开通道

  身体通道易堵也能通,伏天里做到以下几句8字箴言,利于打开身体通道,保持健康状态。

  规律生活,养护血管。 按时就餐对血管健康非常重要,夏季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吃肥甘厚味,多吃利于清洁血管的食物,如富含叶酸的绿叶菜、豆类、富含β葡聚糖的燕麦等;其次,保证睡眠,最好还能午睡一会;第三,少吃生冷,保护胃肠的同时也在保护血管。

  多吃纤维,活动肠道。 适量多吃蔬果利于补充膳食纤维,促进胃肠蠕动,再搭配30分钟以上有氧运动,可增加肠道活力,告别便秘。

  注意补水,冲洗尿路。 每天喝6~8杯水有利于泌尿系统的健康。补充水分后小便次数增多,不仅及时排出体内代谢毒素,还顺便冲洗了尿路,预防炎症发生。另外,每日用清水冲洗下体,并及时换棉质透气的内裤。

  运动泡脚,打开汗腺。 夏天应多出汗,建议大家少用空调、适度快走、慢跑,不求大汗淋漓,以微微出汗为宜。体力不足、不便运动的人可泡脚发汗,还有舒经活络的作用,水温以38℃~43℃为宜,每次泡20分钟左右,不宜过长。

  拍拍打打,经络通达。 每天坚持自上而下双手有节奏地拍打双肩、胸部、中腹部、腹部两侧、两腿内外侧,利于强筋壮骨、活动关节、促进血液循环。

  管理情绪,舒畅心情。 夏天人们更应注重舒缓情志,若想缓解烦躁,静坐值得推荐。端坐闭目想象美好画面,利于养心安神。另外,牛奶、香蕉、苹果等食物利于缓解“心情中暑”。

  抓住时机,冬病夏治。 “冬病”是指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疾病,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夏治”是指在夏季气温最高、阳气最旺时,在人体特定穴位进行药物敷贴、艾灸等,治疗或预防上述疾病,能达到事半功倍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