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揭晓 近半企业排名上升

2016-07-25 17:15:16   来源:新华网

7月24日,在重庆举办的2016第33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迎来“重头戏”——“2015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正式揭晓,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修正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位居前三甲,44家企业排名上升,5家新晋企业,其中榜单排名上升位次最快的企业是浙江华海,其次是北京泰德和康美药业。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办并承办;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其评选数据来源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中国医药统计年报。

“2015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揭晓 新华网 杨锘摄

    百强入围门槛持续提升 整体规模强劲增长

    百强企业是中国医药行业的中坚力量,代表着我国医药工业的最高水平。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文表示,历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的企业入围门槛从2011年的16亿,2013年20亿,到2015年23亿,在整个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百强入围门槛仍保持着持续增长态势,说明整个中国医药工业仍在稳步前进。

    据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是以反映国家医药工业经济运行状况的唯一官方资料——《中国医药统计年报》为依托,由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排序在前100位的企业构成。根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的统计和分析,按可比标准计算,2015年,百强企业整体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6000亿,达到6131亿元,同比增长5.3%;百强企业的盈利能力也显著高于行业整体水平,2015年百强企业利润总额年增长率为18.7%,而行业整体利润总额增速为12.5%。

    行业竞争激烈的同时产业集中度也显著提升,2015年规模超过100亿元的百强企业达到了16个,较2014年增加了5个;规模在30~100亿元的百强企业数量减少2个,规模在30亿元以上百强企业数量减少3个。郭文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国家在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正逐渐发挥出效应,行业规模层次分布水平呈现明显提升态势。”

    百亿企业集群再添新成员 三家药企排名增速显著

    2015年,首次跨入百亿企业群的共有5家企业,分别是济民可信、山东步长、远大集团、复星医药和石药控股。百亿企业中,11家来自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业,4家来自中成药制造业,威高集团是唯一一家来自医疗器械制造业的企业。以主营业务收入为指标,“十二五”期间增速达到20%以上的有6家企业,依次是远大集团、济民可信、步长制药、齐鲁制药、辉瑞制药和复星医药;2015年增速达到20%以上的有2家企业,依次是济民可信和复星医药。

    在行业整合升级的浪潮下,百亿企业集群表现一如既往的稳健。这16家百亿企业同样也是2014年榜单的前16强,其中威高集团、济民可信、步长制药、远大集团和复星医药排名分别较2014年上升2位。

    值得一提的是,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已蝉联两届百强“榜首”,由此显示它在过去几年内的产品线布局、新药开发、市场营销等各个方面经营策略的成功。而华海药业排名增速显著,上升29位;其次是北京泰德制药,上升24位;康美药业上升19位。

     研发投入强度不断增大 企业发展各具特色

    研发投入强度是衡量企业潜在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百强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不断增大。”郭文说,“2015年,50%上榜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高于3%,30%上榜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高于5%,其中,研发投入在10%以上企业数量也有所增加。”

    在研发投入不菲的前提下,百强企业的研发效率又是如何的呢?据介绍,从2011年至2015年,百强企业新药申请数占行业企业新药申请总数的28%,其中,新药临床申请数占行业企业新药临床申请总数的28%,而新药上市申请占行业企业新药上市申请总数的33%;与2011年相比,百强企业新药申请数稳步快速增长,“由此可见,百强企业是我国医药行业研发的主力军团。”郭文说。

    而百强企业创新发展的“制胜法宝”也各具特色,据郭文介绍,百强企业主要依靠研发创新与国际化发展、多元化营销模式并进及投资并购外延式扩张三种方式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比如正大天晴和恒瑞医药每年研发投入高达10%以上,从多项知识产权转让中获利;而借力互联网、大数据,赛诺菲与阿里健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码医药O2O和慢病管理;辉瑞制药先后与医药商业企业九州通、国药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国药控股携手启动“辉瑞-国控县级医院项目”,应对医疗卫生资源下沉趋势。而誉衡药业和三生制药2015年分别完成了对山西普德和中信国健的收购,首次跻身百强榜单。

    当天会上还发布了2016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榜单、2016年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非上市)榜单以及2016年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成长力企业榜单。

    附一:2015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

    附二:2016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榜单

    附三:2016年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非上市)榜单

    附四:2016年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成长力企业榜单

附一:2015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

    附二:2016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榜单

 

    附三:2016年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非上市)榜单

 

    附四:2016年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成长力企业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