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止泻疗伤能调经

2016-06-26 08:35:20   来源:搜狐网


  石榴花又名榴花、酸石榴花,为石榴科植物石榴的花,性温味酸涩,具有涩肠止泻、止血的功效。李时珍《本草纲目》载:榴花阴干为末,和铁丹服,一年变白发如漆。研末吹鼻止衄血立效。其常用于治疗鼻衄、吐血、月经不调、白带过多、创伤出血、中耳炎、烧烫伤等症,既可内服又可外用。

  榴花散对于许多人来说都有点陌生,其实它是一种中药方剂,对一些特定的疾病有着很好的治疗效果,临床治疗鼻衄不止,可取石榴花与黄蜀葵花共研为末,每次取6 克,水煎不拘时服,治肺痈。治牙痛时,可取石榴花水煎代茶饮。外用可治疗金疮刀斧伤,取石榴花、石灰共捣为末,敷于患处。

  石榴花可以做菜和用于食疗,用石榴花烹制的糖醋排骨可改善妇女月经不调。石榴花酿酒也很早就有记载,如宋·祝穆《方舆胜览》载:“ 崖州妇人以安石榴花著釜中,经旬即成酒,其味香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