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男女,人之大欲

2016-06-26 19:59:16   来源:搜狐网

 

 只要看过李安导演的《饮食男女》,就肯定忘不了那一桌桌的美味佳肴,还有那句经典台词:“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在电影中,一个日渐年迈的父亲和三个叛逆的女儿,一家人唯一能一起交流的机会就是晚餐,一家人坐在一起吃身为名厨的父亲做出来的那一桌子美味的饭菜。

  如果全世界要评选哪个民族的饮食最美味,只怕非中华民族莫属。笔者曾经在《读者》上看到一篇关于各国饮食的小文章,文中说道,美国人用大脑吃饭,所以美国的饮食最科学;日本人用眼睛吃饭,所以日本料理最漂亮;法国人用心情吃饭,所以心情不好的时候就要吃法国大餐;中国人用嘴巴吃饭,所以中国饭菜是全世界最美味的。应该说中国的饮食文化早已深入到中华文化的骨髓之中,所以,聪明如李安导演,才会用“饮食”暗喻人之本性、人之本欲。

  虽然,中华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但是,中国人的饮食真的科学,健康吗?相信这几天各大媒体,特别是医学类的媒体都被一条新闻刷屏,那就是国家卫计委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这版指南被称为史上最权威的“吃饭指南”由人卫出版社出版,分别科普版和专业版两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