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狗抓伤,切记注射狂犬疫苗

2016-06-29 08:28:05   来源:大河报

 

 

 

 

□记者魏浩通讯员卢炜舟

随着气温升高,接种狂犬疫苗的人数开始增多。接下来的夏季,将是猫狗伤人高峰期。然而,很多轻微的咬伤,却往往被忽略。

根据疾控部门的统计数据,今年三、四月,郑州市接种的狂犬疫苗已经突破两千支,相对应的接种人数则在500人以上。“而接下来的六、七、八月,这个数字还将大幅上升。”郑州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副主任刘云波称,狂犬病毒通常由病兽通过唾液以咬伤方式传给人。迄今为止,一旦发病,病死率达100%。据国家卫计委统计,去年一年我国因狂犬病死亡的人数达744例。

专家指出,狂犬病患者不是传染源,不形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染,因其唾液中所含病毒量较少。一些貌似健康的犬或其他动物的唾液中却可携带病毒,可传播狂犬病。

按照接触方式和暴露程度,被猫狗等动物咬伤分为三个等级:接触或者喂养动物,或者完好的皮肤被舔为I级;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或者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擦伤为Ⅱ级;单处或者多处贯穿性皮肤咬伤或者抓伤,或者破损皮肤被舔,或者开放性伤口、黏膜被污染为Ⅲ级。其中,I级伤口不需处理;Ⅱ级伤口首先需要处理伤口,然后注射狂犬疫苗;Ⅲ级伤口除按二级伤口处理外,还应该使用狂犬免疫球蛋白进行伤口周围浸润注射。

相对而言,咬伤部位在头、面、颈、手指处的,创口深而大的,以及被咬者免疫功能低下或免疫缺陷者的发病机会多;而咬伤后迅速彻底清洗者,及时、全程、足量注射狂犬疫苗和免疫球蛋白者的发病率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