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前后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6-06-19 18:51:12   来源:康贵养生网

  中考饮食注意事项:

  1、保持一贯的饮食习惯

  因为长期的饮食习惯会对人体消化系统中酶的组成与活性产生相当影响,如突然改变,容易产生食欲下降、腹泻等症状。平时吃什么,考时就吃什么,太大的变化反而不适应,烹调食物时要尽量接近平时的饮食习惯。

  2、注意饮食平衡

  尽量做到饮食多样化,不偏食,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三大能量物质。具体就是每天吃面食或米饭,每天要吃一定的肉和蛋类,每天要吃奶制品,要经常吃鱼,每天吃蔬菜水果等。疲劳的时候尤其注意补充糖份。糖分和碳水化合物是体能的主要来源。人体所有器官的运行,尤其是大脑,都需要消耗糖分。每天55-55%的体能补充都要依靠糖分。


  3、多吃果蔬

  水果蔬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及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缓解厌食及便秘的作用。建议食谱中应保证每天有2个水果,约500克左右。另外,粗纤维的蔬菜要少吃,如果平时没有常吃的习惯考前一定不要突然增加。而菠菜、胡萝卜可增强记忆力,洋葱能改善大脑供血,帮助考生集中精神,这类食物可适当增加一些。

  4、考前不要猛进补

  考前要不要进补?中国保健协会福建营养师提醒家长们,考前并不适合进补,考生食谱应以清淡为主,多吃菠菜等含铁量较高的蔬菜,而高油脂的食物最好少吃,尤其是脂肪含量较高的肉类。

  另外,不要轻信有关营养补品的广告宣传,任何补药与补品均具有各自的片面性,只能适用于一定的身体状况,决非像某些广告宣传的那样“老少皆宜”。

  5、不要吃得太饱

  平时养成节食的习惯,一般吃七八分饱最好,尤其在考试的那几天更不要吃得过饱。日本的医学专家研究发现,吃得过饱会使大脑中一种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明显增加,使大脑节奏减慢,效率降低,影响考试成绩。

  6、不要吃剩余的食物

  中考期间,正是炎热的夏天,剩余的食品容易变质。考生每顿饭都要吃新鲜的食物,注意食品的卫生问题,这在考试期间尤为重要。对购买的成品或半成品食物,一定要严把卫生关。各种食物,尤其是肉类一定要烧熟煮透,以防食物中毒。

  7、少喝浓茶咖啡

  考前不要大量饮用咖啡、浓茶,不要吃刺激性强的食品,否则不仅会因过度兴奋而失眠,而且会加速消耗维生素B族,摄取太多糖还会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使血糖急速降低,影响中枢神经活动,会更加昏昏欲睡。

  考生应多喝水,每天要保证1500至2000毫升的摄入量,切忌以喝饮料代替喝水,最好是白开水,矿泉水和纯净水也可以多喝些。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

  8、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考生在晚上10点以后就不要再看书了,最好也不要吃宵夜之类的,可以听一些喜欢的音乐,放松身心。因为人的入眠期一般在半小时至一小时,如果太晚还在学习,大脑保持兴奋,易导致入眠晚。睡眠时间太少,早晨的精神状态就不会好,反而学不进去。而大脑的休息度越高,记忆力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