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火旺,一定要“趁热”养阳!女性要滋阴

2016-06-20 19:45:52   来源:搜狐网


  《恪遵宪度抄本》记载:

  “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

  太阳到达黄经90度,北半球的人影变短,日昼时间变长,夏至来了。从这一天起,进入真正炎热的季节。

  在中医养生理论中,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一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另一方面,“冬至一阳生,夏至一阴生”夏至过后,尽管天气炎热,可阴气已开始生长,要注意滋阴。

  下面,灵机文化特邀王德利中医师介绍夏至如何养生保健。

  1.安排午休,避免暑气伤身


  夏至炎热,暑气太盛,会令人头昏胸闷,心悸口渴,恶心甚至昏迷。所以,安排室外工作和体育锻炼时,应避正午太阳最炽热的时候,同时加强防护。

  合理安排午休时间,一为避开午时最炎热的时候,二可解除疲劳。

  另外,夏日炎热,汗孔张开,易受风寒湿邪侵袭,而感冒。睡觉时,不宜风扇直接对着人吹,有空调的房间温度不宜过低,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更不宜夜晚露宿。

  2.温水洗澡,消暑防病


  夏天炎热,很多人贪凉,而用冷水洗澡,这是不适当的做法。特别是运动后,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会引起寒湿痹证等疾病。

  每日用温水洗澡,不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肤清洁凉爽消暑防病,而且能起到锻炼身体的效果。加快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强抵抗力。

  3.听慢音乐,调息静心


  根据中医五行理论,夏天是养心的季节,夏季炎热更宜调息静心,应“常如冰雪在心”,即“心静自然凉”。

  听慢音乐是一个调息的好方法。音乐中的音符也含有阴阳五行的元素,和节奏快的音乐能增强体内阳气、助人兴奋的效果相反,舒缓音乐可以帮助呼吸慢下来,让心脏得到休息。

  4.穴位按摩

  关元穴,护阳


  位置:位于下腹部前正中在线,当脐中下3寸(四指宽)。

  功效:有培肾固本、调节回阳的作用,对于生理不顺、神经衰弱、失眠、眩晕等均有疗效,在美容方面可以淡化色斑并祛斑。

  手法:双手交叉重迭置于关元穴上,稍加压力,然后交叉之手快速地、小幅度地上下推动。

  三阴交穴,滋阴


  位置:位于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四指宽),胫骨内侧缘后方。

  功效:滋阴补肾、调和气血,可排体内湿气,对湿疹、荨麻疹、皮炎等有疗效,亦有安神之效,可帮助睡眠。

  手法:用手指分别按压两条腿三阴交穴,每次15分钟以上。

  5.夏至饮食


  夏季多汗,人体盐分损失也多,若心肌缺盐,心脏搏动就会出现失常。

  此时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咸味以补心。

  夏季容易外热内寒,冰冷的食物不宜多吃,少则犹可,贪多定会寒伤脾胃。

  夏季夜短,晚上要少吃肉、面、生冷、粘腻之物,否则会引起腹胀、吐泻等病症。

  建议饮食清淡,多吃杂粮,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一些消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品。

  推荐食材:西红柿、西瓜、绿豆、小白菜、芹菜、丝瓜、绿豆芽、冬瓜、胡萝卜、苦瓜、猪肉、鸡肉、鲫鱼、大枣、乌梅等。

  推荐中药材:荷叶、薏米、扁豆、莲子、百合、玉竹、沙参、淮山、麦冬、天冬等。

  6.夏至养生食谱

  以下推介一些消暑食疗,以作参考。

  山楂汤


  材料:乌梅100克,新鲜山楂20克,砂糖适量。

  做法:

  ①将乌梅、山楂用清水洗净,并将乌梅轻轻地拍松,待用;

  ②沙锅中加水煮沸,将乌梅、山楂置入,转用中火煲约40分钟,然后放入适量白糖,晾凉饮用。

  功效:消食健胃、活血化淤。

  薏仁绿豆粥


  材料:薏仁,绿豆各30克,砂糖适量。

  做法:

  ①将薏仁与绿豆浸泡一夜;

  ②薏仁、绿豆放入沙锅,加水大火煲开,转小火煲1个半小时,下糖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解暑、袪湿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