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为女性定制的几款食疗,常见妇科问题都能解决

2016-06-20 20:09:22   来源:搜狐网

  由于女性生理的特殊关系,每每经历身体的各种阶段,如生理期、妊娠期以及更年轻等等,身体就会出现烦躁、激动、抑郁等问题。因此,女性朋友们要选用食疗、药膳调理,常见的妇科问题都有效,希望对大家有用。

  1、桑椹——滋阴补肾


  桑椹有“滋阴补肾、充血液、息虚风、清虚火”的作用。女性在更年期出现肝肾阴亏、头晕腰酸、手足心热、烦躁不安、月经紊乱时,常吃些桑葚可以收到补肝、益肾、滋阴、养血的功效。

  2、酸枣仁——镇静催眠


  酸枣仁有镇静、催眠、镇痛、抗惊厥作用。酸枣仁和百合制成百合枣仁茶服用可使松果体自然正常分泌褪黑素(安眠药的主要机理成分),每日坚持服用百合枣仁茶一段时间,松果体褪黑素分泌正常,让失眠者进入一个正常的睡眠状态。

  3、干百合——润肺宁神


  干百合是一种清补中药,有润肺、补虚、安神的作用。女性经常出现心神失常,虚烦惊悸、神情恍惚、失眠不安的女性,最宜食用。

  4、莲子——养心补脾


  莲子性平味甘涩,有益肾气、养心气、补脾气的功用。《本草纲目》说“莲子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适宜女性心神不安,烦躁不安、体虚带下者食用。

  5、枸杞子——调补肝肾


  枸杞子性平味甘,是中医最常用的滋补肝肾的中药,民间习惯用枸杞子泡茶饮,以调补肝肾。对更年期女性肝肾阴亏、阴虚火旺、头晕目眩、腰酸腿软这,食之颇有裨益。

  6、牡蛎肉——养血滋阴


  牡蛎性平,味甘咸,清肺补心,养血滋阴,《本草拾遗》载:“煮食,主虚损、妇人血气,调中。”女性综合征火油神经官能症,表现为阴虚内热、烦热失眠、心神不安者,常食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