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头孢=中毒可致重症甚至危及生命

2016-06-16 08:37:39   来源:城市快报

本报讯(记者 张昭)这两天,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藿香正气水+头孢=中毒”的消息刷屏,那么,消息中提到的“双硫仑样反应”到底是怎么回事?后果真的如此严重吗?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海河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张洁怎么说。

  “双硫仑样反应”

  “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同时服用,易引起‘双硫仑样反应’,敏感的人有可能休克甚至死亡。”张洁介绍说,1948年有人发现,作为橡胶的硫化催化剂双硫仑被人体微量吸收后,能引起面部潮红、头痛、腹痛、出汗、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尤其是在饮酒后症状会更加明显。为此,人们把这种在接触双硫仑后饮酒出现的症状称为“双硫仑样反应”。

  她解释说,酒精中的乙醇进入人体内会转化为乙醛,在肝细胞内经过酶的作用代谢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双硫仑的作用机制在于,双硫仑在与乙醇联用时,可以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乙醛脱氢酶被抑制需要4到5天才能恢复,导致乙醇在体内氧化为乙醛后不能及时分解氧化,造成体内乙醛蓄积,从而产生一系列反应,引发重症甚至危及生命。

  多种药含大量酒精

  藿香正气水中含有40%-50%的乙醇,这正是藿香正气水与头孢类药物同服,可能引发“双硫仑样反应”的原因。除藿香正气水外,十滴水、当归红花酊等中成药也含有大量酒精,如果与某些抗菌药物如头孢菌素、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呋喃唑酮、酮康唑等混合服用,也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此外,一些中草药在炮制时,需要用酒精加强药性,还有一些中草药有效成分需要以酒精为溶媒,这些药物与抗菌药、消炎药同服都会产生乙醛,个体敏感的人就可能发生所谓的中毒反应了。

  中西药混用须慎重

  “千万不能为了加强效果盲目用药,特别是中西药混用。”张洁提醒,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通过餐前餐后间隔给药、服中西药间隔半小时的原则,既能增强药物的有效性,又可以减少药物的相互作用。以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为例,服用间隔最少也得半小时以上,同时大家服用抗菌药、消炎药前后,不能喝酒,最好也不要吃含有酒精的食品,即使是做菜,也要少放一些料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