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过敏——男子吃花生酱后和女友接吻致其死亡

2016-06-16 22:14:20   来源:搜狐

  加拿大蒙特利尔一名20岁女子勒梅(Myriam Ducre-Lemay),从小就对花生过敏,但男友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吃过花生后和她接吻,导致她出现严重过敏反应,送医后宣告不治。

  提醒所有过敏患者都必须随身携带救命药物,并且告知身旁的人对何种食物过敏,以免憾事再次发生。医生指出,当人进食之后,食物过敏源仍会残留在唾液长达4小时。

  食物过敏症,即食物变态反应,实际是指某些人在吃了某种食物之后,引起身体某一组织、某一器官甚至全身的强烈反应,以致出现各种各样的功能障碍或组织损伤。它是免疫系统对某一特定食物产生的一种不正常的免疫反应,免疫系统会对此种食物产生一种特异型免疫球蛋白,当此种特异型免疫球蛋白与食物结合时,会释放出许多化学物质,造成的过敏症状,严重者甚至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食物过敏反应可以发生在任何食物上,某些严重食物过敏的人,甚至可能因为吃1/2颗花生或牛奶洒在皮肤上就会造成过敏的反应。


  食物过敏的自我测试:

  假如你怀疑自己对某种食物过敏,一种简单的测试能帮助你。在吃过你觉得有问题的食物之后,记录你的脉搏,如此能了解是否自己正值过敏反应。用一只手拿表,坐下来休息数分钟。当你完全放松自己后,测量手腕的脉搏,数数看60秒内脉搏跳动的次数。正常的脉搏是每分钟52—70次。之后,吃下你怀疑会引起过敏的食物,等15-20分后,再量—下脉搏。假如你的脉搏(每分钟)增加10次以上,要禁吃此种食物一个月,然后再作测试。


  食物过敏怎么办:

  ⑴避免疗法。即完全不摄入含致敏物质的食物,这是预防食物过敏最有效的方法。也就是说在经过临床诊断或根据病史已经明确判断出过敏原后,应当完全避免再次摄入此种过敏原食物。比如对牛奶过敏的人,就应该避免食用含牛奶的一切食物,如添加了牛奶成分的雪糕、冰激凌、蛋糕等。

  ⑵对食品进行加工。通过对食品进行深加工,可以去除、破坏或者减少食物中过敏原的含量,比如可以通过加热的方法破坏生食品中的过敏原,也可以通过添加某种成分改善食品的理化性质、物质成分,从而达到去除过敏原的目的。在这方面,大家最容易理解、也最常见的就是酸奶。牛奶中加入乳酸菌,分解了其中的乳糖,从而使对乳糖过敏的人不再是禁忌。

  ⑶替代疗法。简单地说就是不吃含有过敏原的食物而用不含过敏原的食物代替。比如说对牛奶过敏的人可以用羊奶、豆浆代替等等。

  ⑷脱敏疗法。脱敏疗法主要就是针对某些易感人群来说营养价值高、想经常食用或需要经常食用的食品。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采用脱敏疗法。具体步骤是:首先将含有过敏原的食物稀释1000至10000倍,然后吃一份,也就是说首先吃含有过敏原食物的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如果没有症状发生,则可以逐日或者逐周增加食用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