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错过身体给你的机会

2016-06-11 15:19:24   来源:健康报

◎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主任 顾晋

  上午第一台手术是一位刚刚分娩的女病人,她罹患直肠癌。
  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但是我惊奇地发现,肿瘤竟然如此大。试想,在病人妊娠期间,随着胎儿逐渐长大,盆腔内的空间变得越来越狭小,在这样的骨盆里,直肠内还有如此大的肿瘤,这对于患者而言是非常痛苦的。我真的佩服这个年轻的妈妈,她是以怎样的耐力和勇气,战胜了多少痛苦,才坚持到把孩子生下来。当孩子平安降生后,她才来医院检查自己的消化道不适。
  产妇的母亲告诉我,怀孕期间她的女儿就有症状,但是为了孩子她选择了坚持。母亲为她捏着一把汗,特别是到了妊娠的后期,肠腔被肿瘤堵塞,女儿的每一次排便都很艰难,都像是一场战斗。母亲看着心痛啊!
  这让我想起另一位患者。他是省级后备干部,40多岁,仕途一片光明,但不幸罹患肿瘤。面对肿瘤他选择了隐瞒,白天在单位上班,利用暑假找我们做手术。术后回去不告诉任何人,像正常人一样去上班。我劝他,工作是干不完的,身体是自己的,如果没有好的身体,一切都是“0”。他说:“您不知道,我这个位子多少人争,他们要知道我病了,还不开心死了!那样我的前途就没了。”就这样,他回去继续工作,不做化疗,很快肿瘤复发,离开了人世。他的夫人也因着急得了乳腺癌。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有的老板为了赚钱,有病不看,等生意做成了,肿瘤也扩散了。生命不可以重来!
  现实生活中,有太多机遇,太多诱惑,太多光明的仕途,太多赚大钱的机会。当疾病袭来时,又有多少人对工作叫停?对赚钱说不?对事业叫停?对诱惑说不?事实上,他们存在着侥幸心理,他们不愿意承认疾病的存在,不愿意看到自己得了肿瘤。但是,生活有时候就是这样,不管你有没有准备好。
  “等我的事业再发展一下”,“等我的职称提了再说”,“等我的这笔生意谈成再讲”,“等我的局级解决了再谈”……但是,疾病不会等你,肿瘤不会饶你。你不爱惜身体,身体也不会替你扛过一切。等到有一天疾病暴发了,身体垮了,你突然意识到,原来身体不好一切都是浮云。身体给过你机会,你没有把握住。当你躺在病榻上,你会觉得什么加班,什么挣钱,什么局级,什么事业,没有好的身体,其他都是“0”。此时,你羡慕的不是大款,不是高官,不是明星,你只羡慕没有病的健康人!
  作为一位工作30年的医生,我经历了太多的遗憾,遇见过太多的可惜,一些学术精英、青年才俊全身心奋斗,无休止追求,唯独忽略了自己。我想提醒所有正在奋斗和事业有成的人,提醒每一个人,有不适早到医院看,有病千万别自己扛。生命属于我们自己只有一次,生命不可以重来,生命不允许等待。若有不适——头痛头晕,腹泻便秘,便血腹胀,消瘦乏力,快去找医生,别错过身体给你的提示。放下手里的工作,丢下到手的钱财,尊重身体的提醒,给自己一个机会,留住生命,一切还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