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老人体质 指导饮食生活

2016-06-07 08:20:41   来源:【深圳商报讯】

(记者 贾少强 通讯员 严 剑)借着一年一度盐田区政府给社区老人免费体检的机会,盐田二院社康趁势展开了对老人的中医体质辨识工作。

中医认为每个人的身体都是一个完整的整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质,根据33个小问题和舌苔脉象等汇总分为九大体质:平和、气虚、气郁、阳虚、痰湿、阴虚、湿热、血瘀、特禀质。经过社康中医体质辨识,采取饮食和生活习惯指导。

针对气虚的体质,容易上呼吸道感染,盐田二院社康的家庭医生团队提出了流感期间进行流感疫苗的注射,平时多服用山药、黄芪、小米等中药膳,多按摩或者艾灸一些补气的穴位,如气海、关元、足三里等。

针对湿热的体质,容易患有皮肤湿疹和口疮等疾病,盐田二院社康的家庭医生团队提出了刮痧和拔罐的简易操作技术,辅以薏米仁和冬瓜、赤小豆等食疗药膳可以化解湿热。

社区老人初次听说了中医辨识,了解到了自己的体质,听到了家庭医生针对自己体质所开出的中医对症调理,都觉得非常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