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宜挑战极限

2016-06-07 08:22:42   来源:老年时报

在老年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常常能看到某某说自己要飞赴西藏,挑战世界屋脊;某某说要连续游泳五千米,挑战身体极限。每见此类豪言壮语,笔者都不免为这些老哥哥老姐姐捏把汗。

  人到老年,身体老化是客观规律。任何挑战对于老年人而言都是赌身体的承受力。结局无非两种情况,成功换来赞许,而失败则要付出沉重代价。故此等挑战,还要量力而行。

  笔者的朋友圈曾发起一项骑自行车去畅游黄河的活动,吸引一些自行车、游泳爱好者的参与。他们在人们羡慕的眼光中出发,沿途发回风景照,迎来阵阵喝彩。忽一日,不幸的消息传来:68岁的某老骑行途中突发脑溢血,在当地做了开颅手术,引得朋友圈中一片感慨。

  可以将人体比作一台复杂的机器,当其崭新时不妨开足马力,过力一点儿也无大碍。运转几十年后,总有某些零件损坏,即便仍在运转也可能存在隐患。这时就需要小心维护,尽量延长其寿命,若超负荷运转就会随时发生危险,实在得不偿失。孟子曰:“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需引以为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