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干舌燥为哪般

2016-06-07 08:33:59   来源:闽北新闻

 

经常有人觉得口干舌燥,干燥季节尤其多见,大多数情况通过补充水分或饮食调节就能缓解。但是,如果是持续性的口干,可能提示体内隐藏着某种疾病。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常有口干症状,往往伴有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即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血糖增高导致渗透性利尿,体内失去水分而致口干。血糖或葡萄糖耐量试验可确诊。

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亢时机体能量代谢增快,人体产热和散热增加,人体所需水分也随之增多,患者因此常感觉口干舌燥。甲亢的临床症状还包括多汗、怕热、消瘦,查体可以有甲状腺肿大。常规甲状腺功能及甲状腺抗体的实验检查能明确诊断。

口腔疾病 常见的口腔炎症可以累及口腔腺体而使唾液分泌减少,同样会产生口干症状。还有因组织器官的功能老化减退、口腔腺体萎缩使得唾液分泌减少的生理性口干也不少见,定期口腔科专科检查可以诊断。

干燥综合征 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常累及外分泌腺,口干、眼干是最突出的表现。早期患者常感唾液不足、口干或口中发黏,继而出现吞咽困难,吃干性食物要用水才能咽下,夜间可因口干而觉醒。泪液分泌减少可以造成“欲哭无泪”的情况。患者还常常会有关节疼痛、牙齿脱落、眼内异物感等症状。干燥综合征容易被漏诊和误诊,尤其是在老年人群中,一旦怀疑该病,需要进行风湿免疫系统的相关检查。

尿崩症 尿崩症是由于中枢的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或肾脏对其反应缺陷而引起,其特点是多尿、烦渴、低比重尿和低渗尿。患者口干、多饮、多尿的症状较其他疾病更明显,患者的尿量常大于 4升/天,严重者可达10余升。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持续的口干应及时就诊,不可因主观忽视而错过治疗时机,导致病情拖延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李培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