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政博士谈健康:糖尿病患者应重视的高糖食品

2016-06-08 09:15:10   来源:中国食品报

糖比脂肪更容易让人成瘾。一旦喜欢上甜食,人们会不自觉地在饮食中超标摄入。医学研究表明,糖摄入过多与超重肥胖、提前衰老、痛风、不育等都有极大关联。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对糖(精制糖)的摄入量提出警示,为了健康生活,建议成年人和儿童应将其每天的游离糖摄入量降至其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或者每天大约25克(6茶匙)。下面介绍一些人们容易忽略的高糖食品

  酸奶

  现在,很多人喜欢在晚上喝杯酸奶,酸奶不仅有助于消化,还有助于减肥。可大家不知道的是,为了调节口味,酸奶会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白糖,其含糖量约7%左右。200毫升酸奶下肚,也就吃进了14克糖。所以,在一般情况下,每天喝酸奶不能超过一杯。

  曲奇饼干

  曲奇饼干可以说是众多饼干中最受人们喜爱的品种,但它却是一种“高脂肪”“高糖分”零食,可以说是“富得流油”。通常市场里卖的曲奇饼干,每100克含糖约59.1克、脂肪31.6克。所以这些高糖的饼干,可不能多吃。

  酱汁

  酱汁通常含有大量盐和糖。即使味道不甜的的酱汁也会添加很多糖分。倒在食物上面改变其口味的任何液态物质实际上都属于“酱汁”,包括烤鸭酱、番茄酱、辣椒酱和沙拉酱。如果想减少糖分的摄入,尽量不放或少放酱汁。

  加工麦片

  加工麦片是由多种谷物混合而成,如小麦、大米、玉米、大麦等,燕麦片只占一小部分,有的甚至不含燕麦片。国外的产品喜欢加入水果干、坚果片、豆类碎片等,国内的则喜欢加入麦芽糊精、砂糖、奶精(植脂末)、香精等。

  干货食品

  牛肉干、牛肉脯等食品中藏了不少糖,孩子尽量不要多吃。因为糖有保水作用,有些牛肉干在制作时会加入糖,使牛肉干变得松软,食用和保存过程中不会太硬。这样的牛肉干也算是兼具“高盐高糖”特点的加工食品。

    另外,爆米花和薯片类零食中也含有糖或其他类似成分,为了防止变质,会加大糖量抑制细菌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