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推动食品安全法落地生根

2016-06-08 09:16:08   来源:中国食品报

 

本报讯  为进一步推动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的落实,近日,重庆市铜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永海率由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委办主任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在副区长蒙格丽、区食安办、区食药监分局、区农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对辖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情况进行集中视察。

    据了解,本次执法检查组先后考察了铜梁宏春餐饮具消毒中心、凤林幼儿园、重庆天厨天雁食品有限公司、润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益星食品公司、重庆艺术工程职业学院、侣俸镇重庆和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基地、李家湾菜市场、侣俸镇小学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对餐饮具消毒工艺、生产经营许可、进货台账、食品保质期限、散装食品包装标签、后厨卫生条件、人员健康证管理以及生猪检疫、养殖、药物使用、屠宰、猪肉储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检查。

    此外,执法检查组还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永海对此次人大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对辖区的食品安全工作表示了肯定。叶永海表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各镇街、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成绩显著;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宣传教育不够全面、监管能力较弱、食品安全存在初级农产品用药不规范、“三小店”脏乱差、经营过期食品等诸多薄弱环节,社会共治体系还未完全形成。叶永海最后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检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辖区食品安全。

    铜梁区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法律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提高执法者的专业水平及职业素养;二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特别是各镇街要落实人员、稳定人员,保障执法设施、执法装备、执法经费;三是做到边检查边查处,要用“最严的处罚”规范违法行为;四是深化延伸执法检查成果,在区、镇街两级人大监督检查全覆盖的同时,开展评议、专题询问,整改落实见成效,推动食品安全法落地生根,推动铜梁区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文秀月  莫昌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