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靓汤之二:荷叶山楂煲水鸭

2016-06-08 10:08:35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祛湿、开胃消食

  推荐人群:粽子吃多了,消化不良者;在湿热天气下,肢体困重、疲乏、口干尿黄,伴有食欲不佳者。

  材料:新鲜荷叶半张(干品15克),炒山楂(药材)10克,扁豆50克,薏米30克,水鸭半只,瘦肉100克,生姜3片(3~4人份)。

  制作方法:将荷叶洗干净,切成细丝或撕成小块,若买不到新鲜荷叶可用干荷叶替代,并用煲汤袋装好;将炒山楂、扁豆、薏米洗干净;瘦肉洗净切块;水鸭去内脏、皮毛后洗净,斩成大块,去血水,入锅内加姜片爆炒片刻。将所有材料放入汤煲内,加入2000~2500毫升清水,用武火滚沸15分钟,改文火煲45分钟,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这款靓汤在选料方面,以新鲜荷叶搭配扁豆、薏米达到清热、利湿的功效。因为夏天容易胃口不好,添加一些消食开胃的山楂可以刺激食欲。新鲜荷叶带有一股清香,沁人心脾,清暑利湿,是夏天常用的汤料之一,也是减肥人士最熟悉的减肥茶用料;炒山楂经过炒制,减弱了酸性对胃部的刺激。肉类则选择适宜夏季食用的、具有利水消肿的水鸭肉。水鸭肉本身带有一股骚味,可以用姜爆炒一下以去腥,实在受不了的朋友可以用瘦肉替代。此汤除了适用于夏季湿热天气时食欲下降者,也适合肢体困重、疲乏、口干尿黄以及伴有食欲不佳者,同时也适宜高血压、高脂血症患者。但这款靓汤偏寒凉,素有脾胃虚寒者不宜。

  靓汤姐姐Q&A

  读者:请问压力煲煲汤是否会比传统方法的嘌呤低一些?

  靓汤姐姐:暂未找到不同方法煲汤汤中嘌呤含量情况的研究。但一个相关研究表明:如果想降低汤中的嘌呤,首先煲汤的肉不能太多;其次,煲汤前把肉类切片飞水可去掉部分嘌呤;再次,肉在汤中的时间不能过长。

  煲汤加水“适量”究竟是多少?10岁小朋友咳嗽痰多可煲什么汤?经常口腔溃疡的人士可以多喝什么汤?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食在广东”的微信上推出了两期“一周煲汤答疑”。粉丝提问热烈,靓汤姐姐回答专业。想了解煲汤“四大窍门”以及更多答疑,请扫上方二维码关注“食在广东”,私信回复“煲汤窍门”即可。

  如果你也想向靓汤姐姐提问,可以关注“食在广东”查看历史消息,找到“今日靓汤”或者“一周煲汤答疑”栏目,在文末留下评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