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榨菜”真的适合学生吗?

2016-06-09 15:41:36   来源:搜狐网

  商超内经常见到学生牛奶、学生奶粉等针对学生群体的食品,因为学生,尤其是小学生和中学生处于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针对学生的食品也应该是低盐、低糖、低脂肪、高蛋白的健康食品才对。事实真是这样的吗?作者近期超市见到一款“学生榨菜”,同货架上有多个品牌的“学生榨菜”。“学生榨菜”属于酱腌菜,酱腌菜是腌菜和酱菜的总称。大家都知道腌菜、榨菜的盐含量较高,成人也是偶尔吃,这种高盐食品真的适合学生吗?商家为何要推出“学生榨菜”?这种榨菜的营养价值高吗?国家有无“学生榨菜”标准呢?让我们带着问题往下看。

  营养师分别买了两个不同品牌的“学生榨菜”,发现其中一个品牌榨菜的产品标准号是Q/CNS0004S,另一个品牌“学生榨菜”的产品标准号是Q/WJT0002S,咨询生产企业得知这个标准号不是国家标准,而是企业标准,经所在省卫生厅备案就可以了。查阅资料得知国家关于“学生榨菜”并无标准,“学生榨菜”只是企业针对学生群体的一种营销策略。


  对比同一个品牌的“学生榨菜”和普通榨菜后发现,两款榨菜不同点有名称、包装颜色、宣传语和食物成分表。跟普通榨菜相比,学生榨菜中不含有料酒。在四川省川南酿造有限公司的“学生榨菜”食物成分表显示每一份62克的产品中钠的含量为1624毫克(折合盐4.1克),比普通榨菜钠含量还高出160毫克。也就是说“学生榨菜”比普通榨菜含盐量还要高一些。我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像酱腌菜这类高盐食品是不建议常吃的,对学生群体更是不推荐食用。


  我们一起来看看榨菜的配料表及营养成分表,第一种“学生榨菜”(酱腌菜类)配料有榨菜、食盐、菜籽油、白砂糖、芝麻、香辛料、辣椒、谷氨酸钠、乳酸、冰醋酸、柠檬酸、安赛蜜、5'-呈味核苷酸二钠。其中的谷氨酸钠就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其中的乳酸、冰醋酸、柠檬酸起到保鲜防腐增酸味的作用,安赛蜜是甜味剂。5'-呈味核苷酸二钠是增鲜剂。我们吃榨菜时口感香鲜味美,其实多是增鲜剂在起作用。甜蜜素与增鲜剂长时间食用,会影响孩子们的味蕾,同样也会刺激和影响大脑,对于味道淡的食品会慢慢失去吃的欲望。


  有些企业增加了酱腌菜的盐分,为了避免过咸而又增加甜蜜素的用量,为延长保质期加大防腐剂的用量,使酱腌菜普遍存在安全质量问题。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了孩子的明天,建议家长规避一切不健康因素。

  榨菜的主要营养素是食盐和纤维素,中国食物成分表显示榨菜只是一种调味品,其除了钠含量高以外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含量都很低,维生素除了含少量维生素A外其他维生素含量都很低。矿物质基本上只有钠、钾和镁。每百克榨菜含钠4252毫克,折合食盐10.7克,一小袋榨菜就超过了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倡的每日每天6克盐的标准,我们三餐中再吃的别的含盐蔬菜这样食盐的摄入量就大大超标了。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披露我国人均每天摄入食盐10.5克,远远高于推荐的每人每日6克,2012年全国18岁以上高血压患病率为25.2%,远远高于发达国家。这与食盐的高摄入量密切相关。

  我国2007版膳食指南第五条建议大家“吃清淡少盐膳食”。中国营养学会研究发现,按标准摄入钠也就是盐,产生高血压的发病率将明显降低。我国居民膳食指南也明确建议“婴幼儿及儿童应该吃清淡少盐膳食”。从小培养孩子清淡饮食的良好习惯,选择营养、健康的食品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