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考后胃口不好是怎么回事

2016-06-05 15:14:10   来源:搜狐网

  高考过后有人欢喜有人忧,关键是孩子的心事和状态不会告诉家长,感觉还是总是闷闷不乐,没有胃口,没有食欲,要吃饭的时候总是不想吃饭。很多家长担心又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孩子高考后胃口不好是怎么回事?孩子高考后胃口不好怎么办?

  胃口不好怎么解决


  高考后胃口不好是怎么回事

  如果有人告诉你有65%的胃病患者是因为心理原因导致的器官病变,你相信吗?而这的确是事实,在医学上类似这样的病症被称为心身疾病。

  高考后孩子没有胃口可能是因为考试结果或者高考答题的情况预计或者已经不理想,和自己想的相差比较大。

  有关调查显示,在综合性医院的初诊病人中,略高于1/3为躯体疾病,不到1/3为神经功能症,其余1/3即为心身疾病。如此大的一个比例,让人们不得不开始重视心身疾病。

  中医很早就提出了“暴怒伤肝、过虑伤心”的观点,现在看来是很有道理的。从一些尸检的报告来看,长期抑郁或心情不好、情绪低落的病人,大脑结构的确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大量的临床实践也已经证明,情绪长期处在一个不正常的状态下,会导致肌体的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发生一些变化,一般表现为一个长期的过程,典型的就是胃病。由于人的大脑中食欲饮食控制中枢和情绪控制中枢离得比较近,细胞活动会相互影响,所以人们心情不好的时候往往直接表现为没有胃口,不想吃饭,只有极个别情况是食欲旺盛,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状态,肯定就会对胃造成一些伤害,引发疾病。

  高考孩子没有胃口怎么办

  规律的生活

  夏季天气炎热,气温不稳定,人体的食欲本就差,脑子晕晕乎乎,昏昏沉沉,不愿意吃油腻的食物,有些人一些水果或是一碗稀饭就打发了。高考生的作息时间不规律,学习和生活无法固定,尤其是饮食方面,完全依照个人喜好,时间久了,极易造成食欲不振。

  愉悦的心情

  不论是何人还是何事,一份愉悦的心情都是十分重要的。高考生临近高考会因为家庭压力、学校压力等受到影响,从而打乱人体消化液的正常分泌,引起胃口不好。这时候家人和学校应营造轻松的学习环境,以免使高考生产生紧张、焦虑等情绪。

  饮食须知

  食物是一个人活动所必需的,夏季胃口不好主要是脾胃功能下降所引起。可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例如魔芋。吃饭时间有所安排,食物以清淡为主,少吃冰冷的食物,也不可暴饮暴食。

  推荐开胃食物

  胡萝卜切成丝用醋拌,不仅利口,还能提高人的食欲和对感染的抵抗力;

  番茄含有大量的柠檬酸和苹果酸,对整个机体的新陈代谢大有裨益,可促进胃液生成,加强对油腻食物的消化。每天吃2-3个番茄,可满足一天维生素C的需要;

  芹菜味道清香,可增强食欲,芹菜的根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1、B2、C,适合维生素缺乏者食用;

  木瓜维生素C远远多于橘子中的维C含量,而且木瓜有助于消化,还能防止胃溃疡;

  豌豆具有益气和中,生津止渴,利湿解毒,有治疗腹胀、呃逆呕吐等作用;


  白菜能够养胃和中,利水除烦;

  香菇具有行气健脾,和胃益气,开胃助食的作用;

  南瓜可补中益气,利水除毒,杀虫,对脾胃虚弱、少食、腹胀者有辅助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