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减肥,你必须知道的事

2016-06-06 09:06:48   来源:文汇报

   ■王祎 张倩

 

肥胖人群与日俱增,因肥胖所致的代谢性、内分泌疾病也比比皆是。在西方国家,对肥胖患者,医生会建议服用二甲双胍、西布曲明等药物来控制体重,但这类药物长期服用后会有副反应。对严重肥胖患者,医生会建议手术切除部分胃组织以缩小胃容量。与此同时,市面上有些减肥药,打着减肥的幌子利用脱水、降脂的原理,让患者暂时性减轻体重,副反应却无法预知。相较之下,针灸减肥为越来越多的患者所接受。

 

中医认为,肥胖的发生与先天禀赋、过食肥甘、劳作运动太少等因素相关。针灸减肥可调整机体的代谢能力,促进脂肪分解。大量的实验研究发现,针灸能抑制摄食中枢,减慢胃蠕动,延长胃排空时间,抑制胃酸分泌。临床上也有大量研究证实,针灸治疗能抑制患者亢奋的食欲,减轻饥饿感。此外,针灸还能促进脂肪分解及能量代谢,达到减肥效果。对于有代谢性疾病或者内分泌紊乱的患者,针灸也能很好的改善其症状。

 

要提醒的是,针灸减肥不是适合所有人,对于单纯性的获得性肥胖(成年人因多食或过少的运动量导致的肥胖),针灸有较好的减肥效果。而单纯性体质性肥胖 (婴幼儿时期营养过甚导致脂肪数量及脂肪体积增大的肥胖) 及继发性性肥胖,需要找到相应的肥胖原因,对症治疗。

 

不管用何种方式减肥,得明确以下几件事,不然任何方法都帮不了你。

 

减肥先树“三心”:决心、信心与恒心

 

无论选择何种减肥方式,先得问清楚自己,真的要减肥了么? 有了一个决心,面对各种美味要随时告诉自己“减肥从今天开始”。我们常听到很多人在减肥期间出现“饿了,今天多吃点,明天再少吃点”“好累,明天再开始运动吧”的状态。这种拖延的心态是不能真正激励你减肥的。

 

接下来,我们要树立的是信心与恒心。我们知道针灸减肥相比其他减肥方式更安全,但我们更要知道,针灸减肥是循序渐进的。针灸减重通常分3个治疗阶段,第一个阶段为快速减重期 (约4周),到第二个疗程会遇到平台期 (4-10周),这时,患者的体重会处在瓶颈阶段,脂肪会重新分布,体重未见明显下降,但形体上会有较多改善。可就在这个时期很多人会失去信心,不愿继续治疗。到第三阶段,就进入稳定减重期 (10周后)。针灸减肥是打破和建立能量平衡的过程,坚持治疗才能达到效果。

 

针灸减肥不节食,科学饮食调体脂

 

1、管住“口”≠不吃

 

很多患者为了追求快速减肥,往往采用饥饿疗法或极低热量饮食,在针灸减肥过程中,我们不主张这种饮食方式。过分节食或断食甚至会发展至厌食或暴饮暴食,严重损伤脾胃。中医认为肥胖大多是因为脾主运化水湿失常导致,不能转化水谷精微,而变成痰湿淤积在体内。因此,只有调节好脾胃功能,才能更好地减肥。

 

此外,大量减少热量摄入会使机体代谢转变为“饥饿模式”,这种模式将使机体保存能量并降低代谢率。这就好比在冬天,机体降低代谢,储存能量变成脂肪以御寒。基础代谢减低会进一步导致肥胖,一旦恢复正常饮食,反弹再所难免。

 

针灸减肥不意味着可以放任饮食,而需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针刺后,我们要求患者三餐只需吃个七八分饱即可。

 

2、热量从“口”入,科学饮食是关键

 

减肥的根本不是减少多少食物,而是改变我们的饮食习惯,科学管理我们的膳食能量。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需要1500卡路里的热量。糖类、脂肪和蛋白质是人体的三大营养物质,适当控制三大营养物质的配比和用量可以有效减重。

 

1) 减肥期间需要控制食物热量,可以在补充蛋白质时多选植物蛋白,既保证蛋白质摄入,也能避免热量过剩。

 

2) 脂肪。植物中有不少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如花生、瓜子,减肥期间尽量少吃。

 

3) 糖类。这是人体的直接供能物质,一旦多吃就会以脂肪形式储存。减肥期间尽量少食用高糖物质,如巧克力、士力架,改以谷物、豆类等粗粮饼干代替。

 

3、迈开“腿”,从运动开始

 

在众多运动项目中,有氧运动是对减肥最有效的运动,大量研究认为,中等强度持续运动30-60分钟,减肥效果最好。有氧运动方式很多,如步行、骑车、长跑、游泳等。此外,运动对于形体的塑造有很大帮助。

 

总之,针灸减肥可以减重塑形,但减肥后更需要肥胖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这才能更长久的拥有好身体和好身材。

(作者张倩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