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长寿的“隐形杀手”

2016-06-06 13:48:44   来源:咸宁日报

不良生活方式,各种慢性病等都会影响寿命,人们对这些已知的危险因素也加强了防范。但是,仍有一些未被人们查觉的风险因素不断冒出来。最新研究表明,骨质疏松、孤独、嗅觉缺失、行走困难和睡眠障碍,都给长寿带来新的威胁。

骨质疏松:压垮晚年生活

腰酸背痛、精力不济,许多老人会自嘲为“一把老骨头”,骨质状况变差成为衰老不可避免的标志之一。

但因早期骨质疏松并无明显症状,大多数老年人将其忽视了。最近,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也证实了这点。研究指出,骨质疏松后,髋部骨折的几率上升,增加了老人致残和早亡风险。

对策: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指出,骨质疏松是个必然趋势,只能减缓,不可逆转。因此,从小就要注意保护骨骼健康,儿童少喝甜饮料,青壮年要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少喝浓茶和浓咖啡。过了50岁后,中老年人要根据情况适当补钙,服用一些促进钙吸收的药物,多晒太阳。

感觉孤独:负面情绪伤人

有研究发现,孤独的害处好比每天吸烟15支。孤独会弱化免疫系统,致使抗病能力下降,增加高血压风险,甚至诱发癌症。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史占彪认为,其实,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孤独感”,为了填补内心的空虚,一些人会做出很多对健康不利的行为,如上网、酗酒来麻痹自己。

对策:总体来讲,孤独并不是一种好情绪,人们本能排斥孤独。只有当你内心充实的时候,才会达到一种心境的平和安宁。

嗅觉缺失:无感的疾病信号

芝加哥大学的这项研究发现,一个老人嗅觉失灵后,五年内的死亡几率非常大。北京人民大学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旻认为,虽然因嗅觉缺失直接致死可能性不大,但嗅觉失灵却可能是某些鼻腔炎症、肿瘤的先兆。嗅觉缺失会造成食欲减退,无法正确选择食物,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营养失衡,而且更可能引发意外。

对策:王旻表示,嗅觉的丧失与鼻腔炎症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出现较长时间的嗅觉缺失,就需要及时就诊检查。鼻腔微环境具有保温、加湿、过滤、清洁的作用,平时也要注意保持鼻腔内部清洁,定期用生理盐水冲洗,雾霾天气注意佩戴口罩。

行走困难:久卧致机能退化

俗话说“人老腿先衰。”温建民解释,行走困难和疾病之间互为因果:一方面,行走困难会诱发各类疾病,走路速度缓慢、步伐不稳等状况无形增加跌倒风险。另一方面,走路困难的老人通常身体也存在问题,比如,中风、截瘫患者都会有行走障碍,而随着并发症的出现和病情恶化,长期卧床在所难免。一旦卧床,肺部、腿部及其他身体机能都会退化,影响寿命。

对策:温建民强调,锻炼腿部最好的方法是“多走动,忌久坐”。走路是非常经济的健腿方式,但不是走得越多越好。老年人要根据自身体能减少剧烈运动,每天累计步行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

睡眠障碍:潜伏的“暗箭”

美国一项持续40年的研究发现,一周有3晚睡眠不好,持续6年后早亡风险就提高58%。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表示,睡眠障碍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血压升高、抑郁、过早衰老,心脑血管疾病,甚至癌症,重创人们的身心健康。

对策:郭兮恒提示,想拥有良好的睡眠,首先白天心情愉快,利于夜晚的安眠。

其次,规律作息才能平衡身心状态,调整生物节至最优秀。

最后,要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睡眠差时不要乱服药物,应及时就医。

相关链接

保持青春 生活中坚持三件事

想变年轻,日积月累的好习惯就可以做到。

日前,美国《神经学》周刊发表的一项研究称,运动可以减缓大脑衰老。事实上,综合国外权威研究发现,能让我们变年轻的习惯还有很多。

经常运动,让大脑年轻10岁

美国《神经学》周刊发表的一项研究称,运动可以减缓大脑衰老,最多可年轻10岁,那些运动较多的人在思考速度和记忆力这两方面尤其突出。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艾华表示,运动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增加大脑的氧气和营养物质,此外,运动还会刺激肾上腺素的增加,思维会更加活跃。不过,一定要控制好运动量,因为过度运动反而会造成中枢神经疲劳。最合适的运动量是运动中和运动后不会感觉太劳累,不影响第二天的锻炼。

坚持防晒,让皮肤年轻20岁

皮肤的衰老是自然规律,但外在的环境也会“助纣为虐”。美国皮肤病协会研究发现,紫外线是致使皮肤衰老的罪魁祸首。

美国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对皮肤衰老的原因进行研究发现,注重防晒的女性,更少有皱纹和老年斑,并且气色红润,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20岁。

“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主要就是晒黑了、晒老了、晒坏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皮肤科主任彭光辉表示。

防晒最好的方法是物理防晒。彭光辉提醒,遮阳伞、遮阳镜、遮阳帽,通通用起来,不要懒。

少吃糖,年轻5岁

英国着名抗衰老专家丹尼尔·赛斯特博士研究发现,经常吃甜食不仅会增加腰围,还会导致人体过早老化和皮肤受到损伤。

美国加州皮肤护理科医生阿瓦·山姆宾解释,糖分会与皮肤中的胶原蛋白结合,削弱胶原蛋白对皮肤的修复和再生功能,导致皮肤过早出现皱纹和变得松弛。研究表明,50-70岁的人如果血糖水平增高,会让他们看上去老了5-7个月。

过量的糖分不仅刺激肝脏,还会抑制身体对坏胆固醇的代谢能力。日常饮食中,建议尽量选择糖的替代品,如用水果代替甜食,烹饪时用橘皮、柠檬汁等代替糖的甜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