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危害的,不仅仅是孩子的牙齿!

2016-06-06 15:05:46   来源:搜狐网

  没有孩子是不喜欢吃糖的,这是因为人在儿童时期味蕾是非常发达且敏锐的,尤其是感受甜味的味蕾,摄入甜味,人体会产生愉悦的感受,孩子对此是完全没有抵抗能力的,因此会不自觉地摄入过多。

  但吃太多甜食(包含糖分和碳水化合物),就会加重身体的代谢负担,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而不仅仅是长龋齿那么简单,如:

  ? 导致体内血糖浓度快速升高(特别是在饥饿状态下摄入过多糖分),导致胰岛素分泌紊乱,严重者诱发糖尿病。

  ? 代谢糖分和碳水化合物的过程中会产生中间产物,使机体呈酸中毒状态,身体为了保持平衡,身体就会调动体内的碱性物质钙镁钾等来中和,结果是体内钙不足,导致孩子骨质疏松,还可能出现肌肉硬化、血管平滑肌收缩、调节血压的机制紊乱。

  ?代谢糖分还需要大量维生素B1帮忙,而维生素B1对视神经有养护作用,其含量高低会影响视神经的状态,会助长孩子的眼睛近视。

  ? 体内糖分过多还会降低人体免疫力。研究发现,正常情况下,血液中一个白血球平均吞噬病菌的能力为14,摄入含糖的点心后会变成5,摄入奶油巧克力后会变成2。这就能解释为何爱吃甜食的孩子容易生病了。

  1父母妙招应对孩子的“甜蜜”诱惑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很多零食都是用我们经常看到的甜味剂(如糖醇、果糖、麦芽糖醇、安赛蜜、甜味素、糖精等)等来代替糖分。

  这些物质摄入过多,只会加重身体负担,弊远大于利,长期摄入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甚至出现厌食行为,对孩子的身体发育产生负面影响。

  但,嗜甜是每个孩子的天性,父母不可能做到完全杜绝或阻止,而且市面上各种零食、点心不仅口感好,且包装华丽,孩子见此是毫无招架之力的。

  对此,为了保证孩子正常健康的生长发育,父母需要在把握总的原则(即,食物摄入要以正餐为主,零食不可代替正餐)的基础上,做好恰当引导,帮助孩子建立有利于健康的饮食习惯,让孩子更好地直面零食(尤其是甜食)的诱惑,做到有节制食用。

  根据《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父母在确保孩子定时定量吃“三餐两点”或“三餐一点”的基础上,可选择适当的零食作为正餐的必要营养补充。

  因此有必要对孩子的零食做慎重筛选:

  ? 宜选择新鲜的、易消化的奶类、水果、蔬菜类食物做零食;可经常食用的零食最好是低脂、低盐、低糖类的,这对孩子健康有益;

  最好的办法是,父母可与孩子一些自制一些简单食物,如烤制全麦面包或饼干、自制酸奶、烤红薯、地瓜等。平时可适当给孩子吃一些坚果类食物,但大人需在一旁看护或指导,以防发生危险。

  ? 不宜给孩子吃油炸、含糖过多或含盐高的食物作为零食,应让孩子少吃或不吃。

  1岁前,宝宝的食物不要加任何糖、少盐或不放盐;1岁后,可适当吃些含糖低的酸奶、饼干。

  巧克力最好是3岁以后再给孩子吃,且频率应以每周1—2次为宜,每次一小块,且尽量选择可可脂含量超过50%的黑巧力。

  市面上很多零食都是不太适合给孩子食用的,如棉花糖、水果糖、梅糖、膨化食品、果脯、可乐、雪糕冰淇淋等,父母需要给孩子做好沟通和引导,将孩子的注意力从这上面转移开来。

  ?学龄前儿童要少喝含糖饮料,多喝白开水。

  ? 零食的量不宜过多,且不应影响正餐的食量,不能离正餐时间太近,睡前半小时应避免吃零食。吃完零食要记得漱口或刷牙,以防发生龋齿。

  吃糖太多容易患龋齿

  2让孩子爱上吃饭并不难

  不过要想让孩子好好吃饭,对父母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比如,有的家长就反映:“自己家孩子挑食,见不得青菜,饭里有一点菜叶都要给你挑出来,真是愁死人了……”结果是,餐桌上经常发生战争。

  需要看到,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吃饭这件事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或纯粹是为了填饱肚子,吃饭更是一种让身体和心灵愉悦的享受,同时受社会、心理因素影响。

  对于挑食的孩子来说,家庭的影响不可谓不大,比如顶顶,喜欢吃零食,正餐就吃不好;自己不好好吃,老人就会追在后面喂……

  膳食要均衡

  怎么做?这就要求父母在早期培养孩子对食物的兴趣时,有必要帮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如固定正餐,少摄入零食,营养均衡,食物的形式和种类多样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在引导孩子对食物和吃饭产生兴趣的过程中,父母不是从自己的忧虑和需求出发,而是从孩子的需求出发,帮孩子找到和建立起自己对食物的决策观,从而更好地引导孩子,否则,我们的某些行为有可能会成为导致孩子不爱吃饭的根源。

  要让孩子有吃饭的兴趣,当然是有技巧的:

  ? 不要过早给孩子吃太咸太甜的食物,从孩子接触辅食开始,就有必要给孩子单独准备一套餐具,让他自己练习着动手吃饭了,虽然孩子可能更多是在玩、浪费、甚至弄得到处都是,也不要着急,更不要阻止孩子、甚至全揽过来自己喂孩子。

  ? 需要意识到,大人不能喂孩子一辈子,但保护孩子对吃饭的兴趣最为关键和重要。

  ? 全家有必要统一吃饭的规矩,如饭前半小时不吃零食;当顿饭不吃,只能等到下顿了,这中间没有零食(零食只奖励给吃饭棒的孩子),禁止喂食孩子等。

  且需要全家一起遵守,戒除全家意见不统一,导致孩子用餐不定时不定量,甚至食用过多零食。

  ? 营造一个温馨快乐的用餐环境,专心享受食物,不仓促就餐,不挑食,让孩子从张体会到吃饭是一件美好而自然的事,没有强迫只有轻松和愉悦,孩子自然就不会跟自己的胃做斗争了,反而更愿意静下来享受美食。

  父母还可以让孩子参与到制作食物的过程中来,帮忙打个鸡蛋、择个菜,都能对让食物产生极大的兴趣,孩子不爱上吃饭都难。

  ? 特别爱吃甜食的小朋友,堵不如疏。比如每周设立一个专门的糖果日,由孩子挑选糖果日放在哪一天。如此既能够一定程度满足孩子的需求,给了孩子自己做主的权利,同时又让无限度吃糖的情况,得到了适当控制。